邮储银行理财转型:净值型产品占比17.3% 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

邮储银行理财转型:净值型产品占比17.3% 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
2019年06月06日 22:54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杨井鑫 北京报道

  伴随着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的相继开业,商业银行理财转型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备受市场关注。在资管新规发布之后,商业银行的净值化转型情况如何?遇到了哪些困难?理财资金未来投向重点领域在哪儿?中国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6月6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邮储理财“三高”

  作为一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的理财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民生工程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徐学明表示,邮储银行三年来理财资金支持民营企业累计投放资金超过1000亿元,具有近4万个网点和5.87亿名个人客户的庞大网络优势。在理财资金规模上,截至2019年5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了8433亿元。

  经过10余年的探索实践,他认为邮储银行理财业务有“三高”发展特点:一是零售客户占比高。近3年,服务零售理财客户2300万户,年均复合增长率28%;截至今年5月末,零售客户理财规模达到7840亿元,占理财总规模的比重为93%。二是县域地区客户占比高。2018年,银行个人理财销量1.63万亿元,其中县域及以下地区占比58%。三是标准化资产投资占比高。截至今年5月末,理财资金投向债券等标准化资产规模7417亿元,占比84%。

  “相比其他五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在发展理财业务上有着独到的优势。”徐学明称,虽然邮储银行起步较晚,但是这些优势却决定了其未来发展成长空间大、后发优势明显。

  据他介绍,遍布城乡的网络和庞大的客户群体让银行未来理财业务发展潜力巨大。邮储银行网点的总数超过中国银行业的六分之一,个人客户数量超过中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得零售者得天下”,银行零售客户的AUM达到9.91万亿元,零售业务收入占比是62.6%。这个数据在中国的银行业里面是比较高的。

  同时,邮储银行客户价值提升空间比较大。通过数据比较,一般国有大行的理财占存款规模的20%~30%,有的股份行超过50%,甚至超过100%,而邮储银行为10%左右,5.87亿个客户的规模极具成长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的良好风控为银行理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徐学明表示:“邮储银行有一张非常干净的资产负债表。到今年3月份,邮储银行的不良率是0.83%,拨备覆盖率是363.17%,不良率不到行业平均值的一半,拨备覆盖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理财业务将秉持邮储银行这些比较好的风险管理理念,坚持持续稳健经营。”

  徐学明透露,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之后,邮储银行已经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推进理财转型工作。截至5月末,全行净值型产品占比已达17.3%。同时,监管部门已经正式批复了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申请,银行方面也力争将理财子公司打造为国内领先的资管业务平台。

提升权益资产配置

  “银行理财是一手托两端,一方面是服务百姓大众,一方面是支持实体经济。邮储银行一直坚持稳健经营,形成了多样化的资产配置格局。”徐学明称。

  他认为,对于邮储银行的资产配置和资金投向方面,该行债权类资产占比较高,权益类的资产占比相对较低。该行管理的资产中,债券类资产占70%,非标债权资产占11%,存款及其他可投资产占5%,权益类占4%,另外流动性资产占10%。

  “银行做债权投资有天然的优势,这是银行的长项。同时,我感觉下一步在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上,邮储银行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可以投上市公司再融资,未上市企业的私募股权、Pre-IPO、PE。另外,也能与基金、券商合作,以MOM和FOF的方式参与资本市场。”徐学明认为。

  对于银行理财转型的目的,徐学明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理财子公司也好,资管新规也好,带来的变化是产品净值化,打破刚兑,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你有多大风险承受能力,就买什么样层级的、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

  邮政储蓄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步艳红也表示,银行理财转型的挑战和难点可能各家机构都会遇到两类难题:一个是投资者教育,一个是投研能力不足。

  她认为,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化,主要是客户短期难以接受。在产品收益因市场原因不及预期时,银行就会面临客户的投诉和不理解。此外,银行的理财业务,过去更多的是以标准化的债券和债权为核心,整体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相对于基金公司、券商和保险资管会有一定的短板。未来银行大类资产配置方面需要搭建投研一体化的专业体系,通过在宏观、货币政策、行业策略研究方面形成大类资产配置和资产周期轮动的投资理念,为客户的财务配置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这样才能很好地完成转型工作。

  (编辑:朱紫云 校对:颜京宁)

邮储银行 资产配置 徐学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