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4亿 央行为何第二次启用“特麻辣粉”?

2674亿 央行为何第二次启用“特麻辣粉”?
2019年04月24日 18:54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2674亿!央行为何第二次启用“特麻辣粉”?民营、小微企业要欢笑了

  每经记者 边万莉    实习编辑 易启江    

  时隔三个月,央行再次启用了“特麻辣粉”(TMLF)。

  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为2674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人民银行创设TMLF以来第二次进行实际操作。

  人民银行第一次宣布开展TMLF操作是在2019年1月23日,操作金额为2575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分析,今天TMLF的投放,一方面可以使中小金融机构进一步把信贷资金投放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领域;另一方面,因为TMLF的利率比MLF的利率低15个BP,有助于降低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起到了一个引导的作用和效果。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认为,“从工具所具有的调结构功能、资金的期限、操作所带来的信号作用、资金的成本、操作的灵活性这5个维度来看,TMLF是最适于当前金融环境的工具。4月23日当周周初是进行TMLF的良好窗口,该时段投放TMLF资金可以平抑货币市场利率的周期性波动。相较于OMO逆回购和MLF而言,TMLF可以向银行体系注入更长期限的流动性,有助于破解信贷投放的流动性约束。”

  具体来看,此次TMLF的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9年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674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资料图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今年央行开展的第二次TMLF,3.15%的操作利率较MLF优惠15个基点,考虑到能够续做2次,使用期间能达到3年。这表明当前央行更倾向于使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支持普惠金融领域,精准地引导流动性方向。同时,TMLF能起到补充基础货币、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的效果。此外,TMLF释放的宽松信号弱于降准,结合近期央行辟谣降准的表态来看,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不大。

  2018年12月19日,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曾表示,大型银行对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能够为其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还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表示,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因素较多,TMLF只是其中一个。其余货币政策工具、财政收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外汇市场波动都会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造成扰动;LCR(流动性覆盖率)和LMR(流动性匹配率)等指标有可能降低资金融出行的供给意愿;贷款创造存款的过程亦会冻结一定比例的流动性。很显然,不宜忽视这些因素而简单地以TMLF规模来揣测人民银行对于货币政策的态度。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小微企业 央行 麻辣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