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签署ETF互通协议 多家基金公司备战首批日本ETF

中日签署ETF互通协议 多家基金公司备战首批日本ETF
2019年04月23日 0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国内跨境证券投资又添新机会,4月22日,在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了中日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互通协议。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推动中日ETF互通有利于丰富跨境公募基金产品体系,更加便利两国投资者参与对方资本市场投资交易。

  中日签署ETF互通协议的背景是,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中方向日方提供2000亿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去年10月安倍首相访华期间,中国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ETF互通、加快市场准入、加强监管协作等合作。

  有助国内增加新资产标的

  另据上交所消息,双方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具体由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在ETF互通安排下,投资者以各自境内基金产品为桥梁,投资对方市场主流ETF产品,能以较低成本,实现双向跨境投资。

  同日,日本野村控股宣布,其旗下野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与中国规模最大的ETF管理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达成伙伴关系,共同参与中日ETF互通项目。

  首批日本ETF已呼之欲出,近日《中国基金报》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网站显示,易方达、华夏、华安、南方同时上报了投资日本证券市场的ETF,相关产品已于4月12日正式接收。华夏上报了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华安及南方基金则分别上报了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华安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南方顶峰东证股价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野村资管日本的一名员工4月22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相关基金的消息,并称已有具体时间表。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互通机制最早将于5月份启动。

  “5月份应是理论上的最快时间,但可行性不算高,基金需要先发行募集吧。”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金融产品首席分析师邓虎4月22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目前,在国内跨境公募基金领域,日本显然是“小众”市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已有13家基金发行涉及日本市场的QDII基金,但仅占QDII基金整体的0.2%左右。

  “此次中日ETF互通合作,可以给国内增加新的资产标的。目前国内以养老FOF为代表的一批机构投资者苦于资产种类太少,难以开展大类资产配置,对他们而言,这次日本ETF是多了新的权益资产可选择,很有吸引力。”邓虎说。

  三大指数主导日ETF市场

  那么,日本ETF是怎样一个市场?又有哪些主流的ETF?

  据日本交易所集团统计,截至4月19日,在日本国内交易所上市的ETF有229只,其中国内ETF 192只,剩余部分为国外上市。截至2月,总规模超过37万亿日元,约合2.2万亿人民币。

  另据日本交易所数据,目前日本ETF的管理人分布较为集中,主要由野村、日兴、大和等几家资产管理公司所主导。

  光大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称,尽管日本ETF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ETF种类,以满足多种需求,但其规模由三大主要权益宽基指数主导,分别是东证股价指数(TOPIX)、日经225指数和JPX日经400指数。截至目前,跟踪三大宽基指数的ETF共有20只。

  今年以来,日经225指数上涨近14%,五年来涨幅超50%;TOPIX涨幅近10%,五年来涨幅为38%。

  “就日股指数来说,我认为TOPIX可能是最好的标的。日经225大盘股权重较高,走势容易被这些股票左右,包括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集团、软银集团等,市值特别大、权重高,流动性却特别少。”一名曾在日本供职于大型信托银行的投资经理4月22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TOPIX指数全称东证股价指数,是以在东证市场一部上市的所有日本企业(所有国内普通股)为样本股的总市值加权型股价指数,性质类似于A股市场的中证全指。日本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TOPIX指数成分股共2130只,前五大成分股及权重分别为丰田汽车(3.21%)、三菱UFJ金融集团(1.82%)、索尼(1.69%)、软银(1.65%)、日本NTT(1.33%)。

  日经225指数最早于1950年由《日本经济新闻》编制,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市场上市的225家公司的股票算出修正平均股。当前该指数成分股市值占到了东证市场一部六成以上,前五大成分股及权重分别为迅销集团(10.43%)、软银(4.05%)、FANUC(3.08%)、KDDI(2.91%)、全家控股(2.57%)。

  “日经225指数编制方式类似道琼斯指数,其表征意义可能更强,投资性较弱。但由于TOPIX指数成分股更多,所以较日经225更偏中小盘指数,风格不一样,不具备直接可比性。”邓虎表示。

  相较之下,JPX日经400指数较为“年轻”,该指数由日本交易所集团、东证交易所和日经共同编制,从2014年1月开始计算,由400只高投资吸引力的股票组成,包括东证一部、二部、日本创业板、JASDAQ(类似新三板)。

  日央行主导ETF市场有风险

  尽管有吸引力,但日本ETF也存在风险。其一就是日本央行已实施多年、包括资产购买在内的宽松政策(QQE)。ETF便是该行购入的一大标的,截至今年2月,日央行持有28万亿日元的ETF,占东证一部总市值的4.7%。

  据日经测算,假设该行保持每年6万亿日元的购入规模,到2020年11月,其持有规模将达40万亿日元,将比现在的第一大持有者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的东证一部持有规模高出6%。

  广大证券研报指出,尽管实行货币宽松后,日本经济有所好转,股票市场表现较好,投资者信心较稳定,但未来若经济恢复,发生停止购买甚至抛售,会为市场带来冲击。目前日央行持股比例在部分中小公司中已经较高,引来市场对公司治理方面的隐忧。另外,受央行持有影响,当前日本ETF市场规模集中在三大宽基指数、三大资产管理公司,虽然其他管理公司通过降费、发行多类别产品等方式积极参与竞争,但难以改变固有格局,对ETF市场整体发展有一定影响。

  (编辑:董黎明)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日 东证 基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