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获批 同时多家基金公司或撤回申请

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获批 同时多家基金公司或撤回申请
2019年04月22日 1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获批,同时多家基金公司或撤回申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4月22日,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拿到发行批文。多家基金公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将尽快发行。

  不过,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不止一家基金公司将可能撤回科创板基金的申请。

  获批基金“尽快发行”

  4月22日,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获证监会发行批文。包括易方达、华夏、南方、嘉实、工银瑞信、富国、汇添富等,每家公司各一只。

  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7家基金公司确认,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名单分别为: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华夏基金表示,作为首只上报的科创板主题基金,该基金在获批后将尽快进行发行,助力普通投资者把握科创板投资机遇。

  而南方基金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会“很快发行”。

  4月22日,对于这些拿到批文的科创板基金,一位参与科创板基金工作的基金经理表示,“正常是尽快发行。毕竟有这么多只科创板基金。”

  而对于单只科创板基金的发行规模,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应该不超过10个亿,整个量不会太大。”

  同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向记者表示,科创板基金获批不代表发行,这7只产品的获批市场上已经有所预期。“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万事俱备,只待科创板开闸。”

  业内认为,接下来仍将有大量科创板基金获批。事实上,科创板基金后备力量充足。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9年4月19日,证监会受理科创板方向基金达到82只。

  或撤回申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不止一家基金公司可能会撤回不必要的部分科创板基金申请。

  对此,4月22日,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确有此事。“按照上交所4月16日下发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基金股票发行与业务指引》,只有封闭运作的基金才允许参加科创板的战略配售,同时一家基金公司只允许有一只基金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那么,对于已经有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司来说,因为可以通过原有的战略配售基金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所以再多一只3年封闭运作的科创板基金就没有太大的必要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开信息统计,上述可能撤回申请的科创板基金接近10只——它们涉及基金公司重复配置了战略配售基金和封闭式科创板基金。

  首批科创板基金一定程度上或可佐证上述消息:4月22日首批拿到科创板基金批文的7家基金公司中,其中有5家已发行战略配售基金,而它们此次获批的科创板基金中没有任何一只是封闭运作的基金,即都不参与战略配售。

  不过,对于它们是否会撤回三年封闭运作的科创板基金的申请,记者并未获得这些基金公司的确认。

  此外,一家华南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现在的基金能投科创板,没必要新报科创板基金。”

  这类可能因没有必要而撤回申请的科创板基金数量则不得而知。不过,按照规定,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简单计算,目前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14万亿,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加上可投股票的其他类型基金总规模差不多4万亿,即约4万亿的已成立公募基金都可以直接买科创板的股票。那么,再设置更多的科创板基金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必要。

 

责任编辑:张恒

混合型基金 科创 基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