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李晓军:股权投资是一种主动型投资 风险系数非常巨大

IDG李晓军:股权投资是一种主动型投资 风险系数非常巨大
2019年04月22日 09:53 界面新闻

IDG李晓军:股权投资是一种主动型投资 风险系数非常巨大

4月20日,IDG股权投资合伙人李晓军在2019宜信财富尊享年会阐释了其对风险投资的理解。

洪铭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洪铭宇

4月20日,IDG股权投资合伙人李晓军在2019宜信财富尊享年会阐释了其对风险投资的理解,他表示风险投资风险系数大,是主动性投资。

首先,风险投资,顾名思义,意为可能有风险的行业。“风险投资”起源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美国诞生,主要是指风投机构向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取得该公司股份的一种融资方式。区别于抵押贷款,风险投资既不需要抵押,也不需要偿还。因此,“高风险换取高回报”是其主要特征。若投资成功,投资人将获得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回报;但倘若失败,投资人的资金也将面临“打水漂”的风险。

李晓军表示,诸如IDG资本在内的风投机构,投资的公司多数处于萌芽阶段。因此,这些创业公司的内部包括公司产品和商业模式等,通常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投资的风险系数非常巨大。

第二,投资周期具有长期性,期限通常为十年。李晓军表示,正常情况下,风投机构投资一家发展良好的企业从陪伴创业企业初期成长到介入管理再到最后退出阶段,投资期大致为五到六年。但是,众所周知,风险投资机构主要通过IPO、股权转让和破产清算三种方式退出所投资的创业企业,实现投资收益。而创业企业上市之后,风投机构因为解禁期的存在不得一次性完全退出公司股份,截至完全退出,时间大致持续十年左右。

第三,同二级市场有所不同,风险投资具有不流动性。相比流动资产(如股票)涨幅波动的可视化,投资者可根据涨跌情况随时买进卖出,风险投资则具有非流动性的特点。这意味着,风险投资机构一旦选择投资,就无法改变对投资的看法,即无法清算或减少其投资。

李晓军表示,风险投资机构,尤其是创业公司处于前期阶段时,能够买进的点位是有限的。通常情况下,一家公司即使需要多轮融资,但对于风投机构而言,一般只有七个左右买入的机会。相比流动资产,如股票,其涨幅波动可视化,不流动资产的质量好坏很难评估。

最后,风险投资是主动性投资。由于风投资司通常在企业发展早期占有股份份额较大,因此风险投资机构常常会主动介入公司管理。

具体来讲,风投机构主要通过监管和服务的方式实现价值增值,“监管”主要包括参与被投资企业董事会、在被投资企业业绩未达预期目标时更换管理团队成员等;“服务”主要包括帮助被投资企业完善商业计划、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帮助被投资企业获得后续融资等。

此外,李晓军还表示风险投资人真正成就感的来源正是基于风险投资的以上特点,投资人陪伴创业者从公司的萌芽期开始共同承担风险,直到公司发展壮大。

(本文来自于界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