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刺激期货概念股大涨难掩尴尬!佣金战白热化、行业举步维艰

利好刺激期货概念股大涨难掩尴尬!佣金战白热化、行业举步维艰
2019年04月22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好刺激期货概念股大涨难掩尴尬!佣金战白热化、行业举步维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4月22日开盘,几家涉及期货业务的概念股集体异动。

中国中期弘业股份涨停,美尔雅物产中大等涨幅超过6%,随后迅速回落,中国中期打开涨停?

期货概念股的异动,源于周末集中释放的利好。

先是中金所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2%、降低期指各品种平今仓手续费至万分之三点四五。最重要的是,将期指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

这使得期指日内交易成本、持仓成本小幅降低,投资者日内最大开仓数量明显增加。经过此次调整后,上述几项中除手续费标准仍较高外,其他几项已经十分接近2015年期指受限前的水平。

但是,资金的重新进场需要时间、行情来配合,如IF主力22日早盘便出现资金流出。至发稿前,该合约减仓5695手,总持仓维持在60000手左右。

目前上述期货概念股的上涨,不过是二级市场缺乏“故事”背景下,一次基于期货行业好转预期的上涨罢了。

譬如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于4月21日提出的,推动期货公司员工持股、期货公司A股上市,也需要时间去检验。

首先,便需要解决期货公司稳定盈利的问题,目前其收入主要来自经纪业务,资管、风险管理业务贡献力尚小,而去年全行业便出现了惊人的下滑。

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期货行业整体净利润12.99亿元,相比2017年的79.45亿元减少83.65%,行业手续费收入累计为132.41亿元,同比减少9.25%。

手续费小幅减少、利润大幅降低的背后是,期货行业佣金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零手续费”等现象十分普遍。

华南一家期货公司前台人员曾向记者反馈,“有的是在交易所手续费基础上加几毛钱,这只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成本,还有的公司是零手续费,只收取交易所部分的基础手续费、期货公司不加一毛钱,只能依靠交易所返还。”

以中国中期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310.75万元,同比下滑89.74%。今年一季度,该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00.12%至110.55%。

要知道,中期在国内期货行业内尚属头部公司,其他中小型期货公司日子更为难过。在行业佣金战不结束、手续费未出现恢复性增长的背景下,行业拐点无法确立。

 

(编辑:朱益民)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期货 佣金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