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及基建发力稳增长 一季度GDP或增6.3%

减税及基建发力稳增长 一季度GDP或增6.3%
2019年04月04日 20:31 华夏时报

  减税、基建发力稳增长 一季度GDP或增6.3%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张智 北京报道

  PMI创下8个月新高,这给中国经济增速增添了信心。

  先行数据转好,加上减税、扩大基建发力稳增长,“稳增长”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投资延续回暖态势,基建投资和地产仍是主要支撑,预计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3%,全年GDP增速约6.4%。”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表示。

  在交通银行高级分析师刘学智看来,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企稳,一些潜在风险得到进一步缓解,特别是对民企影响较大的股权质押贷款风险得到有效缓解,股市上行趋势使得平仓压力得到缓解。由于纾困政策开始起效,预计一季度大概率为全年经济增长低点,后续三个季度的经济走势或逐步触底反弹。

  先行数据转暖

  3月PMI出乎市场预料。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为6个月内新高。这也是月度PMI数据时隔3个月后重回临界点以上。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1%,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9.9%和49.3%,分别比上月上升3.0和4.0个百分点。

  随后公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8,创8个月新高,较2月回升0.9个百分点,四个月来首次处于扩张区间。其中,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创4个月以来最高,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反弹至荣枯线以上,制造业内需和外需均温和回升。

  “由于制造业PMI回升幅度高于过去6年同期涨幅,表明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下实体需求有所改善,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刘学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据了解,3月制造业PMI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季节性回升。需要注意的是,制造业PMI低于过去两年3月份的水平,当前制造业扩张力度依然偏弱。

  “大规模减税降费有助于为制造业减负,提振市场信心,二季度制造业PMI有望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今年大量基建项目提早开工,推进实施70个重大工程项目,将提振建筑业景气度,促进非制造业PMI处于较高扩张水平。”刘学智表示。

  地方债发行提前,财政支出加快,为基建添砖加瓦。基建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大,各地重大项目集中上马,为稳投资营造了良好环境。

  仅从今年前两个月来看,国家发改委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基建投资项目金额为31562 亿元,同比增长30.90%。从工程机械超出预期的销售情况也可以明显看出,基建投资拉动效应正在显现。主要钢材价格缓慢上涨,基建投资有所加快,投资增速小幅上升。商品房日均销售面积增长加快,汽车零售跌幅扩大,消费增长略有加快但增势较弱。今年3月建筑业PMI为近5年同期最高值,表明加大稳投资和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对建筑业拉动作用较明显。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部分行业存在的显著投资亮点,包括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值得关注。

  “根据三大运营商的测算,5G的总投资会超过2万亿,这还不包括为5G应用而投入开发的其他投入。整个5G建设将是10万亿、20万亿的投资,也将对整个社会经济起到巨大拉动作用。”紫光联席总裁于英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二季度制造业PMI有望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今年大量基建项目提早开工,推进实施70个重大工程项目,将提振建筑业景气度,促进非制造业PMI处于较高扩张水平。”刘学智表示。

  或为年内低点

  高频数据转好,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速3月将有所反弹。不过,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制造业投资出现回落。郭晓蓓分析称,从结构上看,2月份以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转为大幅负增长,原本持续在10%以上增速运行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均转为有史以来罕见的负增长。

  总体而言,即使有季节性因素存在,制造业投资疲弱态势也已初步显现。郭晓蓓表示,受制造业拖累,民间投资也有所回落,今年前2个月民间投资自2018年以来首次回落至8%以下,这表明投资内生动力存在不足。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1、2月基本面数据偏弱,考虑到宏观政策扩张带来的逆周期效应,3月三大需求将有所好转。预计1季度GDP同比增长6.2%,或为年内低点。

  在郭晓蓓看来,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投资延续回暖态势,基建投资和地产仍是主要支撑,预计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3%,全年GDP增速约6.4%。

  “随着春节季节性因素消退,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出口增速可能明显加快。随着气温回升和春节长假生产淡季结束, 3月信贷增量环比明显增长,而受地方债发行等因素影响,信贷增速难以大幅上升。M2增速则因股市回暖、地方债发行加速、财政资金下放等因素出现明显反弹。货币政策着力解决传导效率问题,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将保持相对稳定。市场预期趋向平稳,美联储议息会议超预期鸽派,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窄幅波动,外汇供求形势稳步改善,外汇占款或将小幅增长。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或将出现短期波动,预计2019年GDP增速可能在6.3%左右。”刘学智表示。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