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君:用“2+1”思维探索投资之道 看好科技板块

李少君:用“2+1”思维探索投资之道 看好科技板块
2019年04月01日 03:21 国际金融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李少君:用“2+1”思维探索投资之道(专访首席策略师)

  ◎ 记者 刘新余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

  “受制于要素和经济增长状态,最优的资产配置方法是时变的,而不是永恒的。”

  “确保收益兑现、把握后一阶段早周期结构性机会、年尾防风格突变,是今年投资三个胜负手。”近日,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关于“三个胜负手”的观点引发关注。

  “A股国际互联加速、科创板加速推进,基本节奏已经确定,而经济改善预期分歧,成为决定今年投资胜负手的关键。”李少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行业配置分两阶段

  近期沪指在突破3100点后陷入震荡调整,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哪些板块和行情机会值得关注?

  李少君表示,当前市场预期明显走稳,资本市场定价应该更积极一些。此前,市场虽然看到了政策层面的积极变化,但关于“政策底——信用底——经济底”的传导关系还只是出于预期层面。“当前,已看到数据层面的改善,且相关促进宽货币向宽信用有效传导的配套政策还在陆续出台,市场对于这一传导过程实现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从市场驱动来看,政策边际优化远超预期是核心驱动;风险溢价数据上看,下行中枢仍有空间;政策上看,未来政策改善预期犹存;经济上看,传统的经济数据空窗期,证真期仍待时日;外围看,近期中美经贸谈判预期好转、美欧澳印央行均释放出偏宽松信号。这些积极因素将继续为市场风险溢价的下行提供支持。

  基于以上研判,李少君建议投资者在行业配置上分两个阶段展开。

  在上半年,盈利与估值层面都还存在一定的压力,盈利的确定性较大或者是波动性比较小的行业更值得关注。

  从大金融的角度看,银行防御性相对较好,地产板块在2019年上半年预计相对收益会比较明显。除此之外,投资者也可以自上而下地发掘需求和成本的改善较为明确的下游板块投资机会,例如火电、化工细分领域等。

  从下半年或者说从四季度来看,市场机会更确定一些,行业配置方面可能要突出进攻属性。相对于周期板块而言,科技和成长领域机会会更明确。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从整个科技板块来看,下半年和四季度的催化因素预计比较多,行业层面的政策层面可展望的比较多。

  二是科技板块从2015年到2018年沉寂有三年的时间,从盈利的角度来看,经历了几年景气周期的沉寂。从行业的角度,无论是内生的、自发的还是外延性的,都有可能会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看好未来投资机会

  当前,随着两会政策利好落地,市场情绪逐步稳定,李少君看好给市场和相关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后续政策层面的动态预计将会对市场持续产生影响。”李少君满怀信心地表示,“相关政策主要包括周期性相关政策和结构性相关政策两个大的方面,前者主要是围绕稳经济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后者主要是制度调整、新经济动能培育相关举措。”

  李少君认为,随着相关积极性政策出台,从市场整体来看,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驱动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从结构来看,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将会为市场注入新的预期和热点,激活相关市场板块热度,为市场参与者创造主题性投资机会。

  “相比短期市场波动,我更关注全球劳动、资本、技术等要素所处的阶段,以及未来这些要素周期或者趋势性的走向,对增长、通胀等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李少君表示,“这些变化关系到广谱资产的收益、波动和彼此之间的相关性,进而影响和冲击大类资产在过去30年行之有效的配置方法和配置比例。”

  “受制于要素和经济增长状态,最优的资产配置方法是时变的,而不是永恒的。”李少君表示。

  “揭秘”投资之道

  “不苟同于世俗,但合乎于自然”。这是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提出并倡导的一种投资境界,也道出了券商策略研究追求的思想精髓。

  “市场中的每一位参与者都有其生存和发展之道;一个成熟的市场应如同一个成熟的社会一样,有更高的包容度与多样性;市场主体之间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而所谓逻辑体系,对于我们而言,更像是一套如何认识外界、认识自我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李少君详细向记者“揭秘”。

  关于如何理解“不苟同于世俗,但合乎于自然”的投资之道,李少君举例说:投资者在市场中每天把现金换成股票债券,一段时间再交易回现金,看似是证券与现金之间的关系,但是实际上是投资者与投资者交换思想、交换对未来的判断。合乎于自然,讲的是对人的理解、对由人构成的复杂社会机制的理解与尊重。

  何谓“不苟同于世俗”?李少君解释说:“每个人都会有局限、有利益考量,会贪婪和恐惧。社会层面往往也是一样的。世俗层面的趋利避害动机总会向着夸张化的方式发展。这实质上要求我们的研究要超越短暂的利害关系,判断‘世俗’注定会回归到市场与社会更长久的‘自然’。”

  “2+1”思维

  除了关乎哲学思想境界的投资之道,李少君还向记者阐述了国泰君安策略认识、理解市场的思维工具——“2+1思维”。据其介绍,所谓“2+1”具体包括“预期、边际和交易”三方面。

  “讲预期,本质上还是要回到市场问题上来,证券市场本质上是一种应对未来的机制,证券价格是对未来现金流的贴现,而这个过程又包含着宏观经济、行业发展、企业经营、投资者的偏好与风险厌恶等诸多重要的未来变量,证券价格通过有效地反映这些信息,从而优化我们经济的资源配置。”李少君解释说。

  为何要强调边际?李少君认为,从市场总体意义上讲,静态的预期往往已经充分反映在当前的证券价格之中,对判断不起任何作用。而市场的美妙在于,总是不断地把最新的信息与最聪明的头脑捕捉进来,改变大家对于未来的看法,也形成了股价的变化——奖励了勤奋的研究者,也让整体市场更好地反映了未来。对于策略分析师而言,哪些边际变化是能够对市场整体有重大影响的?如何定价?这是一个技术活儿。

  “交易问题同样重要。因为有交易才有预期的表达。反过来说,为什么一个健康的市场机制能够改善整个市场估值定价效率?因为交易者更为多元,方方面面的信息与观点能被更好、更充分地反映在价格之中,随之市场的流动性大幅度地改善。”李少君进一步指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国泰君安 李少君 思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