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报重仓股探营:708只基金重仓中国平安

基金年报重仓股探营:708只基金重仓中国平安
2019年04月01日 01:43 证券日报

  基金年报重仓股探营:“迷恋”金融和大消费 708只基金重仓中国平安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基金2018年年报的陆续披露完毕,其重仓股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年末,基金共计持有1560只个股,其中新进持有515只个股,增持838只个股。

  分行业来看,金融和大消费领域仍然是基金持仓的重中之重,基金对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伊利股份保利地产格力电器万科A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个股的持仓市值均超过100亿元。

  基金最爱中国平安

  从股东名单中基金公司数量来看,中国平安遥遥领先,截至去年年末,共被708只基金重仓持有。而在“吸金”榜单前10名中,除了中国平安外,还包括贵州茅台(539只)、万科A(475只)、招商银行(459只)、保利地产(425只)、格力电器(421只)、伊利股份(361只)、兴业银行(342只)、中信证券(333只)、农业银行(330只)。可见,金融和消费行业几乎各占半壁江山。

  而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持有中国平安最多的是华夏基金。截至去年年末,华夏基金旗下的30只基金共持有中国平安16048.66万股,持仓市值约为90.03亿元。截至上周五收盘,中国平安的股价已涨至77.1元/股。如果华夏基金仍未减持,其旗下30只基金对中国平安的持仓总市值将增至123.74亿元,净增加约33.71亿元。

  除了华夏基金外,持有中国平安股份较多的基金还包括兴全基金、华安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截至去年年末,这4家基金公司分别持有中国平安9356.85万股、5359.49万股、5310.55万股、5107.18万股,以去年年末的收盘价计算,这4家基金公司持有中国平安的总市值分别为52.49亿元、30.07亿元、29.79亿元、28.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批披露2018年年报的基金重仓股中,中国平安在吸引基金扎堆持仓的同时,也受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等大资金的看好。中国平安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该股第六大流通股股东,持有该股54745.93万股,较上期增持88.00万股;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该股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持有该股48380.16万股,较上期持仓未变。

  事实上,中国平安只是基金集中持有金融股的一个典型代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去年年末,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均是多家基金公司的前十大重仓股,基金公司的持仓市值合计均超过50亿元。而在去年第四季度,基金公司新进或增持较多的个股中,中国人保光大证券西南证券国元证券等多只保险股和券商股均榜上有名。

  喜欢“吃药、喝酒、买家电”

  随着上周五沪深两市大涨,2019年第一季度圆满收官,基金的一季度业绩排名也随之产生。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上证综指的累计涨幅接近24%,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的累计涨幅则均在35%左右。受益于今年第一季度股市大幅反弹,公募基金的业绩也纷纷飘红。其中,招商中证白酒今年第一季度净值累计涨幅高达57.08%,可见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今年以来表现相当活跃。

  事实上,大消费也是基金去年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华夏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就是贵州茅台,其旗下的19只基金对贵州茅台的持股数量为843.08万股,持股市值高达49.74亿元。上周五,贵州茅台股价大涨5.85%,收于853.99元/股,总市值超过10760亿元。而如果华夏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并未减持,其对贵州茅台的持股市值将增加至约72亿元。

  除了华夏基金外,贵州茅台还是易方达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多家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

  而除了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大消费股也被多家基金重仓持有。

  易方达基金整体持仓偏向大消费领域。截至去年年末,其重仓持有的个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温氏股份、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其中,易方达消费行业持有格力电器3440万股,是其余基金持股数的至少2倍以上,格力电器占易方达消费行业的基金净值比例也在9%左右。此外,易方达消费行业也是持有美的集团最多的基金,持股数达到3011万股。

  大型基金公司中,嘉实基金对消费股的持仓则主要偏向医药领域。包括华东医药、恒瑞医约、长春高新通策医疗等。而汇添富基金持仓占比较高的个股还包括片仔癀美年健康等。其中,美年健康是汇添富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偏爱的标的之一,汇添富智能制造持有美年健康2016万股,是持有该股数量最多的基金。此外,汇添富美丽30、汇添富医疗服务、汇添富成长焦点也持有美年健康1000万股以上。

责任编辑:张译文

基金重仓 重仓股 中国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