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二代”接班雨润 负债超72亿港元如何还

“祝二代”接班雨润 负债超72亿港元如何还
2019年03月30日 01:30 华夏时报

  “祝二代”接班雨润 负债超72亿港元如何还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祝义财刚刚归来两个月后,雨润食品就宣布了二代接班的消息。3月27日,雨润食品(01068)发布公告表示,祝义财的32岁女儿祝媛将接手雨润食品,成为雨润食品的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提名委员会成员、薪酬委员会成员及授权代表。

  与这则人事变动同时公布的还有雨润食品的2018年业绩报告。根据雨润食品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录得净亏损为47.57亿港元,较上年大幅增加;集团流动负债净额为72.64亿港元。可见,目前的雨润食品依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祝媛接手后能否改天换地?

  雨润频繁人事更迭

  在宣布祝媛上任的消息同时,雨润还公告表示,俞章礼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成员、薪酬委员会成员及授权代表,同时辞任集团中国内地附属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或董事之职务;李世保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同时辞任集团中国内地附属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或董事之职务。

  据了解,俞章礼、李世保长期在雨润系统工作,也是雨润的元老级人物,其中,俞章礼1996年3月加入雨润食品,李世保1999年8月加入雨润食品集团。此番辞去上述重要职位,雨润食品未有公布详细原因。

  据雨润食品公告,祝媛为祝义财的女儿。公告披露的祝媛履历显示,她今年32岁,持有新南威尔士大学商业经济及财务学商学士学位,亦持有悉尼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加入集团之前,祝媛在人力资源、财务分析及投资方面拥有超过6年的经验。

  对此,雨润食品表示,已与祝媛订立董事服务合同,为期3年。根据服务合同的条款,祝媛可获得每年200万港元的董事酬金。

  这距被监视居住近三四年的雨润实际控制人祝义财回归仅两个月时间。当时,也是4年前,2015年3月,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祝义财家属接到通知,检察机关对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直到今年1月22日,雨润食品公告称,雨润集团实控人祝义财已回到家中。随着祝义财归来,雨润已频频发生人事变动。雨润集团官网2月14日的免职决定显示,李道先被免去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职务。同时,根据雨润食品3月7日公告,执行董事孙铁新因其个人原因,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并辞去集团所有职务及职位。

  亏损47亿港元

  祝义财一手打造的雨润帝国曾经也风光无限。据悉,雨润集团目前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雨润食品(1068.HK)和中央商场(600280.SH)。根据雨润集团官网介绍,该集团业务横跨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七大领域。2012年雨润集团实现了销售收入1061亿元,企业综合实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2位。

  不过,如今的雨润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和其他企业二代不同,祝媛的接手,并没有想象得轻松。

  造成前后反差之大的原因,在业内看来是,前几年因为雨润食品一直盲目地进行多元化发展,所以造成了不少的债务出现。应付款项也导致雨润食品出现了“困境”,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雨润食品在营销这一块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对于这样的情况雨润食品并没有很好地解决。

  营销能力上的弱化,雨润食品出现了大面积的亏损。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祝义财在2015年又被执行居住监视,所以雨润食品在很多业务上都面临经营困难。大部分都会涉及到欠款的问题,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自然会导致公司无法做出最准确的决策,所以不少员工都选择离开了雨润食品。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雨润食品近年来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雨润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9.69亿元、150.16亿元和101.38亿元,2016年和2017年有不同程度下滑,净利润则连续亏损,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4.27亿元、-21.15亿元和-12.31亿元,而2014年为盈利0.45亿元。

  反观其竞争对手,双汇营收已经从2011年的376.15亿元(约为435亿港元)增加到2017年的504.47亿元(约为583.57亿港元),净利润也从2011年的5.65亿元(约为6.54亿港元)增长到2017年的43.19亿元(约为49.96亿港元)。虽然双汇这些年增速并不快,却一直保持连续增长态势。

  2018年,雨润食品业绩变得更加糟糕了。和上述人事变动的公告同时公布的还有雨润食品2018年的业绩。显示其营收为126.51亿港元,同比增长4.9%;毛利为9.66亿港元,同比增长33.5%;股权持有人应占亏损为47.59亿港元,同比增长1.48倍。

  同时,不仅仅是雨润食品经营不善,连雨润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央商场的运营情况也不尽理想。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7.1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009.0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71.13%。

  原本,雨润集团旗下的雨润食品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肉制品生产企业之一,之前和双汇发展以及金锣集团并称为中国肉制品行业的“三剑客”。但是因为祝义材出现的情况,导致雨润逐渐落后于其他两家肉制品生产企业。

  面对公司出现的困境,雨润食品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来挽救。寻求一切可行的办法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销售渠道等等。

  3月29日,本报记者致电雨润食品,就业绩和管理层变动等相关问题进行采访,但对方表示该期间不接受媒体采访。如今,随着祝义财的回归,以及新掌门人祝媛走向台前,对于雨润集团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新管理者是否真的能够扭转局面,还需要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