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规模降至近年来新低 2018年规模减少4.3万亿

影子银行规模降至近年来新低 2018年规模减少4.3万亿
2019年03月21日 02:38 中国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影子银行规模降至近年来新低  

  记者 高改芳 

  穆迪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从已经公布的监管数据看,2018年银行同业投资者持有的理财产品余额从2016年的人民币6.7万亿元和2017年的3.2万亿元锐减至人民币1.2万亿元,连续两年规模下滑,其占整体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也在2018年降至4%的水平。 

  银行的对公业务含义有所改变:不再是规避监管的套利,而是通过同业代销、承销等提升同业机构客户渠道价值。例如平安银行2018年年报指出,该行突破传统放贷款的思路,通过“商行+投行”模式,借力集团五大生态圈,帮助对公客户更高效地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不仅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更通过多种金融工具的组合运用,帮助客户提振主业,获得更多内生性发展动力。

  穆迪指出,旨在降低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相互关联性的监管政策影响继续发酵,在针对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的“资管新规”落地实施之后,2018年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起的资管产品余额延续全线下降态势。

  2018年,影子银行规模减少人民币4.3万亿元,年底时降至人民币61.3万亿元,为2016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2018年影子银行规模的减少集中在包括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票据在内的核心影子银行活动的收缩,这三类影子银行活动存量规模全年共下降了人民币2.9万亿元。

  同时,包括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在内的核心影子银行资产余额在2018年全年缩减11%,而2017年全年核心影子银行资产余额则增长了15%。理财产品和资管计划对接资产在2017年影子银行活动整治中首当其冲,继2017年全年规模收缩12%后,理财产品和资管计划对接资产于2018年进一步下滑了8%。

  2018年上半年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下降,但下半年则有所回升。即使下半年有所反弹,2018年全年来看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基本持平。穆迪认为,2019年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余额预计不会强劲反弹,此类表外理财产品规模的增长仍然受到制约。

  某股份制银行董事长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银行理财产品的不良资产在银行财务报表中不体现在“资产”、“负债”或“不良资产”里,而是体现在“损益”里。“例如银行财务报告中显示其资产管理规模为1万亿元,2017年资产管理业务的收益为50亿元,但2018年的收益变成了40亿元,这就说明银行消化了一部分理财产品的不良。”该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杨希

影子银行 理财产品 余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