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成熟聚焦特殊群体 这些可穿戴应用即将落地

技术成熟聚焦特殊群体 这些可穿戴应用即将落地
2019年03月20日 0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技术成熟聚焦特殊群体 这些可穿戴应用即将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翟少辉 深圳报道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未来竞争一定会到来。”谈到XR应用,以色列OrCam公司CEO Ziv Aviram不久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会更快研发新的应用,为顾客提供更多服务。”

自AR/VR热度被点燃,应用就成为业界一直探讨的问题之一。如今XR领域呈现“乍暖还寒”态势之时,场景与内容依然被视为可能制约该产业发展的瓶颈。

众多厂商正尝试使用部分技术服务更特殊的应用人群。与其他XR设备相比,该类设备显得更“专注”:一方面,他们更专注于几项较为成熟的核心技术集成;另一方面,他们直接瞄准特殊群体的需求。

例如,百度曾尝试推出服务阿兹海默症患者的百度记忆眼镜;OrCam则推出了旨在服务盲人和其他视觉障碍人士的可穿戴设备MyEye。

专注于单一的应用场景,或许让它们具备了更快落地应用的潜力;但另一方面,此类产品往往价格较高,推广过程中需要一部分政策助力,为其大规模应用造成了一定阻碍。Ziv Aviram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希望一些政府将该类产品作为医疗辅助设备,为用户提供购买资金支持。

瞄准特定人群

上个月底在MWC期间,高通公司产品管理高级总监司宏国(Hugo Swart)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XR技术确实已经证实在很多特定场景下会有很好的应用。“我们正在携手医疗行业的合作企业,开发相关应用和产品,但目前不能对外披露更多内容。”

医学杂志《柳叶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约有900万阿兹海默症患者,占全球总患者数的1/4。而这也是百度记忆眼镜推出的基础,该产品为百度内部孵化的创新项目,从2016年末开始,到2017年5月完成了首批样机的制作,并完成了小范围用户试用。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了和该产品同样的人脸识别技术的“刷脸支付”曾在2017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选出的年度十大突破性科技,百度、Face++和阿里巴巴被列为该领域的关键参与者。

以色列企业OrCam的产品MyEye则更像一个“配件”,该模块可绑定于普通眼镜支架上,通过内置的芯片与AI技术,对摄像头“看”到的图像和内容进行解析,并以语音形式传达给使用者。

在1月举行的CES期间,Ziv Aviram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说,MyEye已支持识别任意印刷制品和手机、电脑等媒介的文字,以及人脸、纸币、信用卡、公交及火车班次等上百万种常见物。“它还可以帮助部分无法识别颜色的视觉障碍患者识色。”Aviram补充说。

MyEye的目标用户还包括失读症患者、不识字群体和年长者。此外OrCam认为,目前已有部分人群“厌倦了阅读”,更希望通过听的方式获取信息,他们也是其潜在用户。

不过,制约MyEye推广的因素之一是价格,目前在美国亚马逊平台上,MyEye 2的售价高达3999美元。对此Aviram认为,由于其用户定位于残障人士,政府与相关组织可以介入,帮助该群体承担得起这一价格。根据他们在一些国家经营的经验来看,由于希望帮助残障人士重返社会、甚至是工作岗位,或是帮助有视觉或阅读障碍的学生顺利就读于普通学校,一些政府会将该类产品作为医疗辅助设备,提供购买资金支持。

视觉识别技术引领升级

德国半导体巨头英飞凌在飞行时间(ToF)等3D视觉识别技术及相关元器件方面拥有着优势。该公司电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场事业部大中华区射频及传感器总监麦正奇3月1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今视觉识别技术已臻成熟,可应用于诸多量产产品中。业界对视觉识别技术的接纳也较好,令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成为体现产品区别度的一个重要功能。

据麦正奇介绍,支持视觉识别所需的元器件主要为图像传感芯片和照相组件。以英飞凌图像传感芯片为例,摄像模组尺寸仅有11×7×3.5毫米,“这就让它能被灵活集成在众多消费电子设备上,包括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手机。”

技术突破可以助力产品的升级。Aviram表示,2018年CES上发布第一代MyEye时,该产品还较为笨重,而一年后的MyEye 2在诸多升级后,重量减至仅有22.5克。

虽是初创公司,OrCam的技术实力却不可小觑:其创始人Ziv Aviram和Amnon Shashua同时创建了自动驾驶技术领域举足轻重的Mobileye公司,两家公司的核心技术均包括视觉识别与人工智能。2017年8月,意欲在自动驾驶领域大展拳脚的英特尔斥资153亿美元收购了Mobileye。

此后Aviram离任Mobileye公司CEO,专注于OrCam公司的运作。据彭博此前报道,2018年初完成一轮3040万美元的融资后,OrCam估值已超10亿美元,跨入“独角兽”行列。

Aviram表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Amnon Shashua是该领域最为杰出的教授之一。“此外,我们还有超过150位雇员的强大研发团队,由来自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其他高校的7位教授带领。”Aviram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未来竞争一定会到来。但成立19年了,Mobileye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例如目前版本的MyEye 2为完全离线运作。“所有的计算都是在设备上完成,无需依赖网络。这使得它可以在几乎任何环境中运作,甚至是在黑暗之中。”Aviram说,“更重要的是,这样可以保护用户的隐私,所有的数据,甚至是识别的人脸,都储存在本地。”

而在5G到来之后,离线也会使产品功能受限。“为此,我们会在下一代产品上允许部分应用接入云端,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是否接入。”Aviram表示,在中间版本上,MyEye将首先联通手机,以利用智能手机中丰富的应用程序。

(编辑:董黎明)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