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否认与大众集团"调整股比" 称有同等话语权

上汽集团否认与大众集团"调整股比" 称有同等话语权
2019年03月18日 18:38 中国经营网

  上汽集团否认与大众集团“调整股比” 强调对合资企业拥有同等话语权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3月18日,网上流传出一份上汽集团针对“德国大众计划提高其在华合资企业持股比例”这一消息的声明文件,文件中称,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汽车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

  此前不久,曾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集团在总部德国沃尔夫斯堡召开的2019年媒体年会上,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表示正在评估未来对包括一汽、上汽、江淮等合资伙伴进行股比调整的可能性,希望在2019年下半年,或2020年早些时候,可以和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宣布相关的决定。

  对于网上流传的声明文件真实性,《中国经营报》记者向上汽集团方面进行了求证,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声明属实,具体问题以声明为准。上汽大众方面则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信息,具体需咨询集团层面。

  根据声明内容,上汽集团方面表示,外方股东是否会提出“调整股比”,要看每家合资企业的具体情况,要视中方股东在合资企业的话语权和贡献度而定,上汽集团对合资企业的重要事项拥有同等话语权。

  上汽集团同时透露,目前正在积极与大众汽车集团探讨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高端品牌等领域的深化合作,上汽大众全新MEB新能源汽车工厂已启动建设,上汽奥迪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双方的合作始终遵循对等、双赢的根本原则,类似合资企业股比调整等关乎合资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大决策必须由双方协商一致决定。

  对于此次合作外方未经事先交流,单方面就在华合资企业重大事项表态的行为,上汽集团方面最后在声明中说:“感到遗憾。”不过,经过双方高层沟通,大众汽车集团向上汽集团还原了现场情况,澄清事实,消除误会。

  据记者了解,大众汽车集团目前在中国有三家整车合资公司,其中一汽-大众中外双方的股比为60∶40,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中外方股比为50∶50。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看来,这一事件的发生并不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急于谋求合资公司股比的变化,因为是年终股东大会,很多投资者或者股东都很关心此类问题,被逼之下大众汽车集团高层表述了一些想法。但从所说内容上看,也很含糊,主要是谈调整股比问题的时间点还没到,最起码要等到2022年前后。

  “从大众角度来看,一汽-大众目前的股比为60∶40,这本身对大众方面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可持续的,没有体现公平原则,未来大众肯定是想要作出调整,最起码扳平。而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方面,大众必然也是希望话语权能更大一点,主导合资企业,尤其是在引进奥迪之后,有可能会以此作为筹码,要求调整股比,我认为完全合理合法。”钟师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霍琦

股比 上汽集团 合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