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董事长:不是所有地区都可实现氢能产业发展

潍柴集团董事长:不是所有地区都可实现氢能产业发展
2019年03月08日 11: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硕 童海华 北京报道

  “并不是所有地区都可以实现氢能产业的发展,盲目发展就是胡来。”

  3月8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潍柴集团方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两会期间发表了自己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看法。

  谭旭光认为,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是未来全世界公认、可实现的技术,完全可以达到零排放,而且还可以充分利用二次能源。氢能一定是我国未来10年乃至20年能源战略结构调整的重要资源之一。在谭旭光看来,氢能作为可替代能源,至少可以降低10%的石化能源消耗。

  眼下,国内主流车企纷纷踏足氢燃料,氢燃料电池汽车大有遍地开花之势,但目前氢的制备、运输、存储、加注等环节难以支撑氢燃料电池的大量推广使用。

  针对上述背景,已在氢燃料方面提早布局的谭旭光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不能一哄而上,更不能成为蓝天白云的‘政绩’。”
“但并不是所有地区都可以实现氢能产业的发展,盲目发展就是胡来。”谭旭光补充道。

  在谭旭光看来,氢能管理是当前的大问题,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建议国家能源局要把氢能作为能源来管理,要从危化品中分离出来;与此同时,还要制定加氢站的安全实施标准。
“没有资源,人为提炼资源就是浪费。以山东为代表的我国部分省市具有废氢提炼的重要资源,山东的废氢提炼后可以满足10万辆城市公交车使用,在西部一些地区,太阳能也可以转化为氢能,用好这个资源对区域性环保治理具有重要的提升和推动作用。”

  谭旭光建议,国家要选择示范区,积极有效推动这一科学技术的进步,对终端示范要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补贴。

  最后,谭旭光补充道:“在这里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个别企业的骗补不等于所有企业都这样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谭旭光 氢能 潍柴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