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试点市场化选聘:立“军令状”再连任总经理

一汽轿车试点市场化选聘:立“军令状”再连任总经理
2019年03月05日 14:14 新京报

  一汽轿车试点市场化选聘 能否激发活力助翻身?

  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琳)3月1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轿车”)发布《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和《关于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根据市场化选聘,董事会聘请柳长庆担任公司总经理,隋忠剑、杨大勇、毕文权、马岩和丁继武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丁继武同时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原一汽轿车副总经理张建帮、董事会秘书陈清华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一汽轿车销量表现不佳,前三季度利润下滑。而柳长庆连任一汽轿车总经理的同时要肩负3年完成41万辆的目标。业内人士看来,柳长庆和一汽轿车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并不容易。

  处级以上公开竞聘

  实际上,在一汽轿车正式发布选聘结果公告之前,网络就有一汽轿车总经理公开竞聘的消息,称“2019年春节前,在一汽集团内部系统中,突然出现了一则面向集团公司,启动总经理的公开竞聘报名”的公告。

  “在一汽集团2019年工作会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布置了四大攻坚战,其中包括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要求子公司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完成市场导向的契约化管理。”一汽轿车内部相关人士3月1日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其实本次公开选聘主要就是处级以上领导。从时间上来看,1月27日完成总经理市场化选聘;2月1日,完成副总经理市场化选聘;2月14日,完成26个处级岗位市场化选聘。而之所以3月才公布主要就是因为一汽轿车属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需要经过审核。”

  从变动上来看,主要集中在副总经理和董秘职位。一汽轿车副总经理由此前张建帮、隋忠剑、杨大勇变更为隋忠剑、杨大勇、毕文权、马岩和丁继武,张建帮因个人年龄辞职;原一汽轿车董秘陈清华辞职,由丁继武接任。

  此外,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一汽轿车在选聘中增加了研发副总一职,由原奔腾开发院院长马岩担任。

  立“军令状”再连任总经理

  在徐留平掌舵一汽集团后,其在一汽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柳长庆就是在这场改革中走马上任。2017年10月27日,原一汽轿车副总经理柳长庆升任一汽轿车总经理。但2018年一汽轿车的业绩情况并不理想,此番柳长庆连任,将会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一汽集体内部发布的公告信息显示,一汽轿车总经理市场化选聘附加了明确的目标任务,自主销量2019年达到15万辆,2020年达到27万辆,2021年达到41万辆。此外,还要面临考核,如若考核结果为D级,或将面临重新竞聘,降级降档,这对于柳长庆而言可谓是签下了一纸“军令状”。

  业内人士看来,一汽轿车的目标任务很难完成。当下一汽轿车仅有奔腾品牌和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两个整车业务。自主业务奔腾品牌2018年全年销量只有8.86万辆,同比下滑23.2%。从数据来看,若要达到此番定下的目标任务,2019年全年自主销量要实现超70%的增长;2020年自主销量要实现近80%的增幅,而2021年的自主销量也要达到超过50%的增速。如果在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环境下,一汽奔腾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承压明显。

  另外,从车型上来看,当下一汽奔腾的主力车型为奔腾T77和奔腾X40,虽然奔腾T77上市至今市场表现尚可,业内认为与同级竞争对手而言尚缺乏核心竞争力;在产品布局上,一汽轿车的自主品牌业务并不完善,被诟病车型少,产品更新速度仍需提高。

  在种种因素之下,业内认为柳长庆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或将困难重重,但之所以设定这样的目标任务或许希望一汽轿车可以快速脱离困境。

  试点市场化改革前路坎坷

  上述内部人士透露道,“其实本次选聘是一汽集团市场化改革的试点工作,目前从集团旗下的三家企业开始试点,一汽轿车就是其中一家。”其实,从徐留平上任以来,一直在一汽集团内部进行改革。对于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业务,红旗品牌独立成立事业部,整合一汽奔腾、吉林一汽和一汽夏利三家自主业务,渠道融合为一,归于奔腾事业部。

  剥离红旗品牌的一汽轿车本可轻装上阵,但实际上一汽轿车的发展并不如预期。一汽轿车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下滑53.6%。一汽轿车在季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销量的下滑以及自主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目前来看,这些影响还未得到解决。一汽马自达2018年累计销量为10.9万辆,同比下滑12.3%。自主版块一汽奔腾的销量2018年也呈现下滑趋势。

  对于本次市场化竞聘中设定的目标任务,有分析师认为或许有些急功近利的意味,对于当下缺乏核心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一汽轿车而言,更重要的是增强竞争力,进行系统化布局和产品规划,而不是追求短期销量的高增长。

  不过在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看来,“像一汽集团这样的老牌国企,相对激进的改革可以为企业带来激情和活力。”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一汽轿车 柳长庆 副总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