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重规模重时点:A股上3000点 多只权益基金结束募集

不重规模重时点:A股上3000点 多只权益基金结束募集
2019年03月04日 22:02 国际金融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年初以来,在打了一场漂亮的业绩翻身仗之后,权益类基金又出现提前结束募集等现象。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4日,华夏科技成长、富国消费升级、金信消费升级、海富通研究精选、农银稳进多因子等14只权益类基金陆续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

  而去年该类基金发行举步维艰,其中不乏有基金募集失败。此次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正好是A股冲破3000点之际。业内人士称,股票基金或有提前低位布局仓位,迎接A股行情向好之意。

  扎堆提前结束募集

  权益类基金在经历了去年惨痛的“好做不好发”教训之后,今年竟出现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现象。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截至3月4日,年内共有48只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其中有14只权益类基金。

  上述14只权益类基金中,有8只为股票型基金,有5只为混合型基金,有1只为QDII基金。

  数据显示,去年1月、6月至9月是股票型基金发行暗淡时刻,这5个月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数量分别为5只、10只、5只、5只、11只,合计发行份额143.62亿份,其中月度新成立股票型基金平均份额最低为2.1亿份,刚刚踏过成立门槛。去年10月和11月则成为混合型基金最低迷的时刻,平均成立份额刚过3亿份。

  事实上,从今年提前结束募集并成立的权益类基金来看,首募规模也不是很高。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基金生效合同来看,农银汇理稳进多因子股票首募规模最高,为10.01亿元;其次是广发睿阳三年定开,规模为6.73亿元;而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联接)、蜂巢卓睿灵活、海富通研究精选首募规模分别为4.36亿元、4.32亿元、2.64亿元。

  此外,还有些权益类基金首募规模未能达到2亿元,由于属于发起式基金,所以能顺利成立,但其首募规模几乎全靠基金公司自掏腰包。比如,首募规模仅为0.11亿元的金信消费升级,其中有94.9%的份额为公司高管及员工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募基金过往发布的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来看,主要集中在债券型基金。

  股基发力好时机

  今年公募基金市场频频出现提前结束募集现象,但并不是基金销售大热所致。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场先后共成立120只基金。对比来看,去年同期共有245只新基金成立,今年数量还不及去年一半。

  与此同时,今年市场也有27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公告。《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于1月2日开始募集的农银汇理稳进多因子股票,曾于1月22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将基金募集期延长至 1月28日。然而前几天还在感叹基金募集难的这家基金公司,计划赶不上变化,紧接着在1月24日发布公告称,基金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1月28日提前至1月24日。

  那么,基金集中提前结束募集又有何玄机?

  结合市场最近表现来看,A股市场出现反弹趋势,截至3月4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027.58点,上涨1.12%,时隔8个多月重新站上3000点;深证成指收报9384.42点,上涨2.36%;创业板指收报1619.71点,上涨3.31%,正是科技板块的爆发助推其重新收复1600点。

  其实,多家基金公司提前结束基金募集大有可能想把握住本轮行情。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段时间股票市场行情不错,从目前点位来看,仍处于低位,并且适合建仓,再加上投资者情绪普遍高涨,选择何时提前结束募集,这就要考验基金公司投研的功底了。但总体来讲,基金销售市场仍未走出遇冷的状态。”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股票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环境回暖,资金认购需求升温,市场看涨热情明显升温。此外,从市场风险偏好来看,股票型基金获得关注的概率更高,市场给予的投资回报预期比较明显,而产品结构、基金品种,市场还是倾向于大品牌或明星基金产品,试图获得更高投资回报率。

  近期随着股市行情好转,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公募股票基金数量与规模严重不足的问题随之暴露。他认为,公募基金应借助股市基础好转的有利时机,在基金产品注册、投资运作和投资者教育等领域,全力推进股票基金的发展。同时,还应当超常规大力发展股票ETF基金。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