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提案:大幅降低柴油消费税 减半后每升0.6元

民盟中央提案:大幅降低柴油消费税 减半后每升0.6元
2019年03月04日 11: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民盟中央提案:大幅降低柴油消费税,减半后每升0.6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实施以大幅降低柴油消费税为主要内容的结构性减税政策。

  民盟中央今年拟提交的《关于推进柴油消费税减税改革,降低实体经济运输成本的提案》,建议将现行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降低一半(减半后为每升0.6元),减税规模可达1100亿元以上。

  该提案指出当前柴油消费税市场有两大问题:

  1.现行成品油消费税制改革滞后,税负较高(柴油1410元/吨),造成实体经济物流运输成本高,很大程度阻碍了经济的发展,难以适应国家税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

  2.由于利益诱惑大、监管不到位、违法成本低,近年来成品油消费税偷逃行为屡禁不止,国家税收大量流失,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为此,民盟中央该提案指出,亟须深化成品油消费税制改革,实施以大幅降低柴油消费税为主要内容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从民盟中央获得该提案给出了三方面建议:

  一、完善成品油消费税制,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

  1.税目列举应更加科学,弥补税收漏洞。按实质重于形式的税法原则,在对成品油税目正列举的基础上,在税法中增加“成份上与成品油可比、功能上对成品油可替代的石油化工产品参照相关成品油税额规定计税”的条款,比如可参照柴油标准对轻循环油征收成品油消费税等。

  2.征税环节适当前移,实施“以进控销”,将成品油消费税征税环节由炼化企业的出厂环节改为进料环节。

  3.中长期适时开征原油消费税,实现对所有下游液体化工产品的全覆盖,织牢织密油品消费税“税网”,抑制石油过度消费,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4. 优化成品油消费税结构。2017年柴油消费量约1.65亿吨,约占全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的51%,2018年预计在1.6亿吨左右,占50%以上。若将现行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降低一半(按每升0.6元计),减税规模可达1100亿元以上。近期大幅降低柴油消费税,适时恢复征收航空煤油消费税,强化监管、堵住税收漏洞,做到应收尽收。

  通过优化成品油消费税结构,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改善营商环境,降低成本,惠及民生。

  二、完善监管体系,健全激励相容的长效监管机制。

  1.尽快将成品油消费税改为中央和地方共享税,同时建立科学规范的绩效考核和问责机制,激发基层税务部门的监管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2.推动税收征管革命性转变,由“包税制”和“以票管税”转为现代税收征管。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推动监管方式由纳税人申报和“以票管税”向大数据治税转变。

  三、出台司法解释,加大对变票企业和变票所涉及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刑事处罚力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消费税 柴油 成品油消费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