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陈嘉禾:你不能吃稳定性

信达证券陈嘉禾:你不能吃稳定性
2019年02月23日 00:30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证券时报  

  【明远之道】实际上,价格的波动和真正的投资风险,很多时候并没有什么关系。

  陈嘉禾

  在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曾经写过的投资备忘录中,有一篇文章叫“You can’t eat IRR(内部收益率)”——你不能吃IRR。

  文章中,马克斯先生对内部收益率(IRR)这种计算回报率的方法,可能产生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剖析,指出IRR并不是一个非常可靠的投资回报衡量方法。在这里,我也想借用“你不能吃IRR”的标题形式,聊一下我对投资业绩稳定性的看法:你不能吃稳定性。

  本来,在进行投资的时候,适当地考虑稳定性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过去几十年中,随着计算机分析能力的发展,这种对稳定性的分析,开始被强大的计算能力越做越细致:这就有一些矫枉过正了。

  比如,现在许多人在分析一个投资经理的历史业绩回报时,喜欢统计这个业绩回报的夏普比率。简单来说,夏普比率等于投资回报除以业绩波动,而绝大多数计算都是以每天为单位的。此外,还有一些其它标准,比如信息比率、詹森指数等等。

  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些指标的计算都需要使用投资组合的价格波动性。如果没有了每天价格的波动,这些计算组合稳定性的指标,几乎都无从算起。问题是,每天业绩波动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当投资组合最后清算的时候,投资者拿到手的真金白银,是更高的投资回报,还是更高的期间稳定性?

  对于波动率或者说投资组合稳定性的过度重视,来自几个方面。首先,资金提供者从总体来说,是相对比较缺乏专业投资技能的。他们对投资可能遇到的风险有担忧,但同时又不了解这种风险究竟来自什么地方,于是就错误地把每天的价格波动、投资组合的稳定性,作为判断投资风险的标准。而实际上,价格的波动和真正的投资风险,很多时候并没有什么关系。

  其次,资金的管理者互相竞争,为了取悦资金提供者、扩大自己的资金管理规模,也被迫接受了“业绩稳定很重要”的观念。与此同时,服务于资金提供者与管理者之间的中介机构,一方面对投资的本质常常没有足够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又需要对客户负责,也就开始接受、宣传甚至认同这个观点。

  还有一点,随着个人电脑技术的发达,人们可以开始很轻松地计算历史上的投资组合波动性。

  在前个人电脑时代,想要把一个投资组合历史上的波动性计算出来并实时对人们展示,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在个人电脑时代,把一个投资组合乃至1000个投资组合的波动性,每分钟都计算出来,也只不过是点点鼠标的事情。伴随着这种超级便利性,人们对稳定性的盲目追求,开始可以得到满足或者说可以得到纵容。尽管这种每天价格波动的稳定性,对于最终的投资回报,几乎一点帮助都没有,但是人们还是像啼哭的孩子一样,追求这种现在唾手可得的糖果。

  那么,为什么说,每天的价格稳定性对投资并没有什么帮助呢?

  首先,一个好的投资者,为什么会在长期取得比市场平均水平更高的超额收益?原因很简单,他发现了别人没有发现的机会、做了别人没有做的事情。其次,为什么一个投资组合会比较稳定或者说和市场偏离不大呢?因为这个投资组合和市场相关性高,和市场长得差不多。

  聪明的读者,你一定已经发现了以上两点之间的矛盾所在:超额收益的来源,是和市场不一样。而稳定性的来源,是和市场一样。在哲学原理上来说,它们就好比一个跷跷板的两边,是对立、而不是统一的存在。我们如何能要求一个投资组合同时能兼顾这两头呢?

  我和许多资深机构投资者聊过,多次问他们这样一个问题:“你如何能同时取得好的投资回报同时增加组合的稳定性?”几乎所有我得到的答案都是:“我不能这么做。为了保持组合的稳定性、取悦我的销售部门、取悦资金提供者,我得放弃一些长远的利润,放弃一些太与众不同的机会,从而尽量保持业绩的稳定性。否则,我们可能看对了市场,但是却会在资金提供者和市场销售部门的压力下,撑不到最后或者撑得异常艰难。”

  对稳定性的过度要求,导致了优秀的专业投资人不能太特立独行,不能做出最具有优势的判断,不能全力追逐长期回报最大的机会:只要这些机会可能在短期带来业绩的波动。

  (作者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