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三大长期资金入市可期

猪年三大长期资金入市可期
2019年02月11日 00:15 证券日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猪年三大长期资金入市可期

  安 宁 

  2月11日是猪年A股市场的首个交易日,市场能否迎来开门红也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但笔者更关注的是,猪年A股市场的“钱袋子”是否丰盈?梳理一番后,笔者发现,猪年A股“不差钱”,三大长期资金正陆续入场,成为A股市场坚实后盾。

  首先,银保资金松绑,增量资金在路上。

  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入市的步伐也在加快。2018年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专项产品主要用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投资标的之一就是上市公司股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

  笔者认为,随着保险业专项产品的陆续落地,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更好地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提振市场信心,有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有利于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发展,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其次,养老金不断扩容,职业年金入市进入倒计时。

  今年1月24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营去年以来取得比较大的进展。委托投资的省份和基金委托规模都进一步扩大,截至2018年念底,累计已有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580亿元,已经到账的资金达到6050亿元,在这17个省区市里面,有9个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合同金额是773亿元。

  与此同时,职业年金入市已进入倒计时,去年4月份,人社部、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职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有关问题的通知》。目前各地陆续推进了职业年金制度建设的各项工作。随着各地托管人的确立,这部分长线资金有望加速入市,对于优化A股的投资者结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三,外资入市迎小高潮。

  2019年,海外资金将在A股市场扮演重要角色。今年2月底,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纳入权重是否提高咨询结果将出炉。如果MSCI同意提升A股纳入比例由5%提高至20%,据估计将带来800亿美元的被动型增量资金,在5月底有第一批资金将流入,在8月底有第二批资金将流入。

  今年6月份,富时罗素指数正式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将会“分多步、分批”逐步提高所在权重,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此举有望为A股带来千亿元资金流入。 

  海通证券预计,今年全年流入A股外资的规模大概在4000亿元左右。笔者认为,随着中国股市逐步融入国际市场,A股市场的外资资金将会越来越多。

  此外,根据高盛的最新统计,2019年中国将新增4万亿元家庭财富,其中20%约8千亿元流入股市,占现在总市值的1.9%。由此可见,猪年A股市场“不差钱”。

责任编辑:张国帅

A股市场 职业年金 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