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义财回归:雨润食品和中央商场危局待解 资金链恶化

祝义财回归:雨润食品和中央商场危局待解 资金链恶化
2019年01月23日 07:00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祝义财此前一直在杭州被监视居住。

  王立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王立夫

  中央商场(600280.SH)与雨润食品(01068.HK)实控人祝义财已经回归,两家公司持续时间接近四年的危机或将迎来解局机会。

  根据中央商场1月22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于同日接到家属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祝义财已回到家中。该公司称,目前祝义财未在公司担任职务,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雨润食品亦在1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名誉主席兼董事会高级顾问祝义财的家属通知,祝义财已回到家中。该公司表示,除祝义财家属提供的资料之外,公司董事就前述事宜未掌握任何进一步的信息。

  根据中央商场在去年10月8日披露的信息,祝义财持有该公司41.51%的股份,并通过江苏地华实业集团间接持有该公司14.5%的股份。根据雨润食品去年披露的半年报,祝义财及其配偶吴学琴通过Willie Holdings Limited持有雨润食品25.82%的股份。

  祝义财此前一直在杭州被监视居住。早在2015年3月27日,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检察机关于当年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2015年3月30日,雨润食品也发布公告称,祝义财于当年3月23日被检察机关在境内执行监视居住。当时,两家公司均未披露祝义财被监视居住的原因。

  不到3个月后,祝义财辞去中央商场董事长、董事等职务。与此同时,中央商场与雨润集团许多高管宣布辞职,一时间两家公司风雨飘摇,雨润食品资金链甚至一度恶化。

  2015年,雨润食品巨亏29.8亿港元,创出2005年上市以来最大年度亏损金额。此后雨润食品连续多年亏损,2016年和2017年亏损分别达到23.4亿港元和19.2亿港元。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亏损5.42亿港元。

  连番亏损导致雨润食品股价大幅下跌。截至1月22日收盘,雨润食品报0.83港元,股价相比2015年3月26日停牌时的收盘价2.26港元下跌了63.3%。这一股价更无法与雨润食品上市后创出的历史最高股价相提并论。2010年11月,雨润食品股价一度创出33.71港元的高位。

  中央商场同样需要面对诸多困境,最主要的便是与多家金融机构发生的借款合同纠纷。2015年8月以来,该公司在交易所披露了多达21份股东股份冻结公告,其中多数与借款合同纠纷有关。由于纠纷对方实施财产保全措施,祝义财直接和间接所持总占比56.01%的中央商场股份全部陷入轮候冻结的状态。

  不过,祝义财的归来可能令雨润食品与中央商场的危局迎来转机。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消息,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表示,祝义财回归并重新走向雨润集团的前台,雨润集团可能重整旗鼓,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两家公司迎来转机的可能正反映到股价中。今年迄今为止,雨润食品股价累计上涨29.69%,至0.83港元;中央商场股价累计上涨25.54%,至人民币4.08元。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雨润食品 中央商场 祝义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