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创新给中国双创的启示

以色列创新给中国双创的启示
2019年01月23日 07:46 中关村

  以色列创新给中国双创的启示

  新时代新征程,让中国企业家与以色列一起创业创新、互助共赢。

  陈海砚

  近期,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院长周其仁教授关于以色列创新创业的讲话引起中国企业家极大的反响。其实在他之前,包括任正非、柳传志、马云、王石、雷军、郭广昌等著名企业家早已在以色列布局,王石甚至开展了为期2年的以色列访学生涯。天使空间作为中国企业家投资考察以色列的服务商,三年来不断见证以色列创新创业的魅力,也深知其对中国双创的借鉴意义。

  创业者要有技术革新能力

  以色列成功地打造了世界领先的高科技行业,并成为网络信息安全的全球领先者、无人机行业的先驱,医学影像、滴灌以及其它各种技术的鼻祖。这是一个创业与创新繁荣的国家。永无止境的学习知识,知识是唯一的权威,对于知识的永不满足赋予他们超强的工作能力。以色列拼命追求创新是其生存和发展的需要,这种军队精神也被带到了创业中去。

  以色列创业者对技术的努力与突破,可能是举世罕见的。以色列整个国家一共800万人,却有7000家高科技初创企业,涵盖网络安全、生命科学、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数字健康等各个领域。有人这样描绘以色列的创客群体;他们有着对实现梦想有强烈地渴望,有无惧一切的魄力,对学习和创新永不满足,有强悍的执行力,能够接受失败、越挫越勇的人或团队。

  反观国内双创大潮,大部分人创业出发点都是好的,一些人也许是抱着创业快速致富的动机参与创业创新的,这本来无可厚非,但在创业过程中难免会急功近利,缺乏技术革新的能力与动力,甚至投机取巧糊弄客户和投资人。

  作为创客精神导师的著名企业家俞敏洪曾尖锐指出,经常碰到很多不靠谱的创业者,异想天开的人特别的多,完全没有任何经验就要创业的这种人也很多,或者拿着商业计划书缠着你就想骗钱的人也有一堆。“有一点点想法,就可以要几个亿的估值给你看。”很多所谓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在俞敏洪看来也都是伪创新。

  这也许是最近很多小微企业申请注销的原因——创业九死一生,没有技术革新能力和企业家精神的人都会被淘汰。

  投资安全与政府创新服务

  以色列作为全球创新中的佼佼者,其科技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数目超过整个欧洲,是全球高科技资本市场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以色列拥有比美国、欧洲还高的人均创投资本。数据显示,2017年以色列初创高科技企业融资金额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达到52.4亿美元,2018年这个数字还在上升。

  有最好的高科技项目,也要有全球最好的投资者。以色列著名投资基金JVP的全球投资者中既有传统的欧美科技巨擎GE、思科、3M等,也有网络新贵脸谱、Paypal等,近来更是增添了中国的科技新贵阿里巴巴、奇虎360等。《以色列高科技退出报告》显示,以色列收购高科技公司的资本53%来自美国,30%来自以色列本土,来自亚洲的占比5%。

  我在以色列访问时,以色列著名投资家、Cukierman创始人顾克文告诉我,以色列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打造了投融资活跃的创新环境,本土及国外投资者从早期种子轮到后期的Pre-IPO或IPO阶段给予了被投资的企业各种支持与帮助。就早期风险投资的数量和比例而言,以色列的早期投资占到整个欧洲的50%,并拥有全球最高的人均风投获得额。此外,以色列拥有优越的法律合规、公司治理和退出环境,从而也鼓励和促动了投资者重要的投资安全。以上这些从公司成立之日起就为企业家未来的国际成功退出做好了铺垫。

  作为配套措施,以色列政府构建了完善的风险投资基金体系,推出风险投资计划,政府出钱做投资,如果研发项目失败,企业无需返还科研“借款”, 政府与企业共同承担风险和科研经费损失。但如果投资成功,企业要将一定比例的收入返还,滚入资助资金池,从而积累更多的创新项目,形成良性循环。这种政府的创新风投服务值得国内各地政府借鉴。

  新时代新征程,让中国企业家与以色列一起创业创新、互助共赢。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