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是薪火传承可资借鉴的好方法

“信托”是薪火传承可资借鉴的好方法
2019年01月23日 07:46 中关村

  “信托”是薪火传承可资借鉴的好方法

  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家族企业面临着一个“交班”,“接班”的大问题。

  文 萧惑之(北京)

  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影响中国,影响世界。

  家族企业是世界上具有普遍意义的企业形态,举足轻重,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前辈企业家奋力打拼积累财富,总希望后继有人,打造百年老店,薪火传承,基业长青。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家族企业面临着一个“交班”和“接班”的大问题。

  据悉,美国的家族企业平均生命周期在25年左右,企业开拓者任职时间亦然。当企业的创始人突然“谢世”或自然“谢事”时,往往会出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业界将这种“企业终结”视为“糟糕的家族企业传承”。

  中国具有浓厚的“家”文化,“血浓于水”,不仅“皇权”世袭,在经济上更是沿袭了“子承父业”的传统。至今这种传承的交接班方式很普遍,甚至是重要途径,以血缘关系为主导的思维依然成为主流。这种家长式的管理,其优势是“传递信息快”,“决策效率高”,“道德风险小”。

  无须讳言,古今中外的家族企业管理也面临诸多问题,诸如,“家长专制”之一言堂,“裙带成风”的小圈子,“掌门人”年高不放权,“产权模糊”交班纠结……。业界专家从现代企业制度的视角观察,为中国家族企业的基因劣势把脉,主要征候是:一曰“用人唯亲”,不放心对外人的使用致使形成“选才瓶颈”,有”武大郎开店”之嫌。二曰“制度缺欠”,决策权掌握在亲人手中,位重者“拍脑袋”,无人敢谏言。三曰“短视行为”,缺乏长远规划和远大目标,潜伏着危机暗点。四曰“内部纠缠”,彼此芥蒂,碍于情面,多面合心不和之假象。五曰“家长制度”,居高而恋栈,定于一尊,重经验而轻科学预见。

  当前,我国家族企业面临着“交接班”的高峰期,如何防范“薪火传承”中的弊端,完善和建设科学传承是一个迫在眉睫的新课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妨借鉴市场经济成熟的国家和地区一些家族企业实现“百年老店”梦想之经验和做法。

  最理想的家族传承是“精神和智慧”的传承,即创业精神和聚财方法;表现为“百年老店”历久弥新、商道永恒。我国目前的家族企业传承形式基本有“三种”:“法定继承”、“遗嘱传承”和“信托传承”。

  “天增岁月人增寿”,第一代企业家正面临着“交接班”换代的考验,大多数打下江山的企业老板都希望让子女接班。这就遇到了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接班的子女是否具有承担重任的能力;另外,子女是否愿意接班也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还有,多子女的企业家选谁来“掌门”也容易出现纠纷。

  面对国是家事的实际状况,“信托传承”自然地闯入了家族企业的世界,有识者认为是一种可资借鉴的选择。“信托传承”之要点,一是委托人健在时通过遗嘱的形式将自己的意愿说得明明白白,受托人准确无误地执行,体现委托人的意志,且通过避险的手段保证信托财产的相对安全。二是受托人具有专业素质和执行能力,接受“第三方”监督管理的原则可使财产保值增值。三是体现契约精神,受到法律保护,实现信托的目的是避免纠缠和纠纷。简言之,“信托传承”即能执行委托人的意图,又能实现企业稳定经营,还能防范受益人的财产风险。台商王永庆的“家族基金”和港商李嘉诚的“家族信托”可资参考。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说“我国家族企业传承信托制度”还处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状态,那么,域外的信托机构已然在神州大地做出了较大的业务拓展。业内专家在《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报告 2015- 2017》中披露:洋人不仅隐秘地进来了,还放言“中国法律不可信”和“中国信托不会做”等悖论。值得关注的是,“境内一些成功企业越来越多地把长期传承的希望寄托于境外服务”,这就令人担忧,财产外移,品牌转嫁,就业减退;企业发展的控制权日渐西化,仰人鼻息,受制于他国;更有甚者,长期地潜移默化依赖洋人,定然影响后代的“财”、“智”发展。近观,看似经济现象,远望,可能是政治正确与否的问题。治国理政,发展经济,防患于未然,应该让中国的信托制度在家族企业中闪亮登场,博得“民”心!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