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电国际发起10亿元产业基金 探索水矿资源综合利用

郴电国际发起10亿元产业基金 探索水矿资源综合利用
2019年01月21日 02:04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郴电国际发起10亿元产业基金 多元化探索水矿资源综合利用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见习记者 肖 伟 

  2019年1月19日,郴电国际对外称,公司将发起10.01亿元产业基金,主要投向环保和能源项目。近年来,郴电国际在饮水工程、污水处理、工业气体等方面进行多元化探索,综合利用东江湖这一丰沛水矿资源,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

  方案显示,郴电国际拟与中国能源工程集团(简称“中国能源”)携手,共同发起设立“郴电国能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工业气体、分布式燃气发电、增量配电网、天然气支线管网、土壤修复、新能源氢燃料电池等环保和能源项目。产业基金总规模为10.01亿元人民币,劣后资金与优先资金比例为1:3。郴电国际与中国能源作为有限合伙人,同时,湖南省内外的合格金融机构也将认缴出资。

  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于1987年成立,是央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是集能源投资运营、能源工程建设、能源技术研发、能源金融贸易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服务提供商。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在电力、炼化、新能源、环保、基础工程五大产业领域,中国能源拥有从规划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承包到运营管理的完整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具备股权投资、PPP 项目投资、资本合作、委托运营、融资租赁等综合服务能力。

  郴电国际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合作设立的产业基金,能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确定了多个拟投资项目,涉及新能源、特种气体、环保等方面,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地区经济发展、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其中,在湖南永兴经济开发区,我们计划投资工业气体项目、分布式燃气电厂项目和配电网项目;在郴州市辖区,我们将择机参与天然气支线管网项目;在湖南省内,公司正在研究论证土壤修复环保项目和尾矿治理环保项目,同时将重点放在郴州;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公司还会积极引入海外能源项目、环保项目及公用工程设施项目。”

  郴电国际创造性地提出了“水矿”这一崭新概念,并表示将充分利用好东江湖品牌优势、水源水质优势,延伸产业链,积极谋划进入饮用水、污水处理、工业气体等下游产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郴电国际围绕东江湖丰沛水矿资源进行了多元化探索,在履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上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2018年11月29日晚间,郴电国际旗下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东江引水工程项目总投资22.34亿元,供水量按每天100万吨设计,可满足100万城市人口当日用水需求。公司相关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江引水工程的通水,提高了公司供水能力;抢占了开发东江湖优质水资源的市场先机。”

  2018年12月14日,郴电国际旗下子公司格瑞环保与郴州市城政局签订特许经营协议,郴州市政府授予格瑞环保在特许经营期内,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郴州市第二、第四污水处理厂,提供污水处理服务,收取污水处理服务费的专营权,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公司表示,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公司在拓展污水处理等环保领域中拥有了新平台。

  对于此事,有券商分析师认为:“郴电国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发东江湖资源,特别是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有利于公司和中国能源之间的强强对接,更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预计相关项目落地实施后,可以丰富公司业务体系,并为公司增厚业绩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依然

郴电国际 产业基金 东江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