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社交APP集体遭微信围剿

三款社交APP集体遭微信围剿
2019年01月16日 02:05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三款社交APP集体遭微信围剿

  来源:投资者报

  罗永浩:我有办法

  1月15日,王欣、张一鸣、罗永浩旗下公司同时发布三款社交产品。他们的产品Slogan分别是:“我们换个方式聊聊”;“这是年轻的时代”;“我们想和这个世界聊聊”。

  投资者网 陈婷

  据公开消息显示,1月14日早上,快播创始人王欣在深圳举行号称主打熟人匿名社交的产品“马桶MT”发布会;同日下午两点半,张一鸣举行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字节跳动”)旗下视频社交产品“多闪”,并于1月15日上线名额有限的内测版本。北京快如科技有限公司于1月15日下午七点半举行“聊天宝”社交产品发布会,主讲人为锤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锤子科技”)CEO罗永浩。然而,1月15日,三款产品的用户分享链接均被微信所屏蔽。

  “马桶”被堵

  快播创始人王欣旗下公司——深圳市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歌智能”)发布首款社交产品“马桶MT”,主打匿名社交,宣传口号为“匿名打探秘密神器”,号称是“人脉暗网”、“朋友圈的影子”。马桶官网称,所有在微信上看不到的听不到的,甚至是被删除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这里。之所以称之为“马桶”,从王欣的微博上可以看到,《马桶》是刘德华的一首歌,歌词内容是“每一个马桶都是英雄,只要一个按钮,他会冲去你所有烦忧”。

  据官网此前介绍,马桶MT目前开通功能以匿名限时群聊为主。主页面设有“话题”和“聊聊”两个板块,在“话题”板块可以看到附近的人发起的话题,“聊聊”板块可看到自己参与的话题。所有聊天话题基于定位匿名发起,暂时不支持1对1私信;群聊具有及时性;限定在一小时内所有对话框及内容会自动消失;设有红包发起群聊功能。

  然而,据王欣微博显示,自1月14日在官网上内测后,马桶已遭到微信和腾讯大王卡短信的封杀。具体是,马桶官网的下载链接、二维码在微信内被终止页面访问;腾讯大王卡无法发送马桶的分享短信。1月14日,王欣发微博质问“不知道你在怕什么”,至今腾讯方面暂无回应。

  研究员留意到,在王欣微博下方的评论中,有不少内容“涉黄”的马桶聊天界面截图。在APP测试前,便有网友在王欣微博下追问关于产品监管的相关问题,但王欣并未作答。有网友预言,马桶将会在两性、暗网交易、隐私八卦等群体很有市场,并认为其是“中国版的深网聊天工具”。

  据公开消息显示,云歌智能是王欣出狱后不久成立的第一家公司,目前已拿到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和IDG资本提供的3000万美元融资,王欣以91.5%的持股比例担任最大股东。

  “多闪”被封

  1月15日,字节跳动上线“多闪”视频社交APP测试版,主打“无压且有温度的熟人社交”,意在帮助用户缓解日益沉重的社交压力,找回日渐疏远的亲密关系。多闪的测试版只提供1万个苹果版测试名额,目前已达上限,安卓版则可无障碍下载,在微信上,多闪的分享链接亦遭屏蔽,界面显示“网页包含不安全内容,被多人投诉”。

  据今日头条公众号的信息显示,多闪的特色功能有独家特效和贴纸、视频以好友关系聚合、视频内容72小时“限时可见”、即时小视频、红包视频、与陌生人有限制沟通等。其中,与马桶不同的是,多闪不支持公开的社交场景,支持私聊;陌生人无需加好友便可聊天,但只有3条上限。

  如今,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和抖音都已坐拥亿级用户,若能利用APP内数据打通,“多闪”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多闪目前仅支持使用抖音账号登录。在多闪发布会上,抖音总裁张楠表示,截至2019年1月,抖音国内日活跃用户(DAU)已突破2.5亿,月活跃用户(MAU)突破5亿。而“微信之父”张小龙在“微信之夜”上透露,2018年8月份,微信的日登录量超过10亿,每天有7.5亿人点击朋友圈,平均每个人要看十几次,所以每天的访问总量是100亿次。

  据易观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月使用总时长135.35亿小时,同比增长17.9%,用户对移动互联网使用粘性不断提升。在用户的时间分布中,视频、社交仍是两大时间杀手。

  有相关人士表示,如今腾讯在社交工具上、字节跳动在资讯和短视频上都各有优势,若想达到用户增量的目的,只能切入对手的市场。而字节跳动CEO陈林曾公开表示,“我们和微信不是竞争对手,微信是基础设施,每个人都在上面,而我们只做亲密关系这一部分。”

  罗永浩反击?

  1月15日早,热衷于在微博与网友互动的罗永浩,在锤子负面新闻铺天盖地仍保持沉默时,终于在快如科技宣布发布“聊天宝”时与网友说:“今天晚上见”。

  在马桶与多闪被微信被封杀时,罗永浩对快如科技的聊天宝团队笑言:“微信未必那么看得起聊天宝,不至于遭到封杀。”然而在发布会开始前,聊天宝在微信的分享链接也被屏蔽。

  研究员打开Apple store下载聊天宝时发现,聊天宝APP全名为“聊天宝-原子弹短信”,下载后便覆盖子弹短信APP的数据。此前,即时通讯APP子弹短信于2018年8月20日锤子科技坚果Pro 2S发布会上亮相,最大的亮点是高效沟通,支持语音输入、文本输入,同时还支持“语音输入、文字输出”。

  在1月15日的快如发布会上,公司官方称,子弹短信30天的激活用户总数达到748万余人次。然而子弹短信的火爆也仅仅是昙花一现,但“聊天宝”的出现,表明罗永浩似乎还没有放弃社交工具的开发。

  在发布会上,号称子弹短信1.0版本的聊天宝具有以下功能:Video Message、支持多设备同时登录、无忧换设备方案(文件、图片和视频保存1个月,对话保存1年)、Wi-Fi环境下自动下载文件、图片和视频、熟朋友/生朋友、附近的缘分等。

  在聊天宝一级页面的菜单栏,设有“聊天”、“熟人圈”、“阅读”、“好东西”和“领钱”,商业化意图显而易见。据公开信息介绍,聊天宝的信息流合作方是趣头条和锤子阅读,电商合作方则是拼多多。在“领钱”入口,用户可通过完成“扫码支付”、“邀请通讯录好友”、“阅读新闻20分钟”、“被5个朋友评论”、“和朋友聊天超过25句”等任务领取金币,后续仍会继续发布“赚钱类”功能,如“聚宝盆”、“招财猫”等。

  罗永浩在发布会上称,“好东西”、“领钱”入口可随用户喜好设定开启或关闭,关闭之后,金币仍会打进用户账户,但系统会定期清空并进行公益捐赠。

  同时,罗永浩称,聊天宝将与大疆无人机、携程、三只松鼠等品牌供应商合作,推出以“送、换、夺”的形式推进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联系。在聊天宝支付功能方面,支付宝与蚂蚁金服将提供技术支持。

  对于微信的“封杀”行为,罗永浩将原因归结于国内恶劣的商业竞争环境,并呼吁不正当竞争及反垄断法相关规定的出台于完善。在快如发布会的最后,罗永浩也提出了被微信屏蔽的应对办法,罗永浩向公众告知,已发布域名为“20190115.t.tt”的网址,内含马桶、多闪及聊天宝的备份下载地址。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