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额度扩大:股民不急外宾急 认真抄一次QFII的底?

QFII额度扩大:股民不急外宾急 认真抄一次QFII的底?
2019年01月15日 09: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股民”不急“外宾”急,A股的沉闷如何打破

  原创: 牛兄弟出品

  微信公号:牛兄弟

  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对股民来说,这又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国内投资者却没有一点兴奋的样子,很有点儿油盐不进的感觉。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前两天也说,2018年有一个奇怪现象,国内投资者不敢买股票,国外投资者拼命买中国股票。

  就拿QFII来说,到今天,距离2003年QFII第一单面世已经15年多了。从数据上看,他们对A股持仓大体是稳定的。中泰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此前,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占比一直稳定在1%-2%左右。2018年以来,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境外机构与个人持股资产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不断上升。尤其是三季度MSCI纳入A股之后,外资持股市值占比首度突破3%。

  截止2018年9月,境外机构与个人持股达到1.28万亿,占全A流通市值的3.2%,较1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这基本上是越跌越买的架势。

  针对国内外投资者对A股的这两种态度,有分析认为,国内投资者,无论散户还是机构,都习惯在年底计算赢亏,没见底就不敢进场。这样就形成了市场低迷筑底,但投资者依然观望的情况。而国外投资者并不是一到年底就算收益,投资期限一般是三到五年,甚至更长。这是外资积极进入A股的基本逻辑。

  牛兄弟以为,要改变A股投资者“年底算账”这一惯性思维,必须从改变市场资金结构,也就是改变投资者结构做起。

  这就又回到开头的消息了。

  QFII额度扩大的那些意义,已经被颠来倒去说了N遍,不用多说了。当前A股市场这几年,从制度到格局的变化,相信每个身在其中的参与者都与牛兄弟一样感同身受。尤其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资本市场的表述与之前大有不同,“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牛兄弟认为,这次的表述值得反复读,认真读,仔细品,特别是其中那几个修饰词: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前几个词还比较熟悉,“有韧性”是第一次提出,牛兄弟理解,这是指市场上多种价值判断并存,有对手盘,这种状态下的涨跌才健康。那种一边倒,一路涨或者一路跌都是不正常的。

  再说点实际的吧,QFII额度扩大意味着将有更多可预期的资金入场,但是这些资金入场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就是说,在他们入场之前是有一段空窗期的。这段时间其实恰好是留给国内投资者的。何妨抓住这段时间,认真梳理一下思路,认真“抄一次QFII的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