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保利罗兰花园被称"呼啸山庄"噪音问题遭业主投诉

广州保利罗兰花园被称"呼啸山庄"噪音问题遭业主投诉
2019年01月14日 19:1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靖斌 童海华 广州报道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保利罗兰花园的二期住宅小区,被838户即将迁入居住的业主戏称为“呼啸山庄”。

  之所以称为“呼啸山庄”,是因为项目东边界毗邻京港澳高速的广州北二环路段,而高速公路昼夜不断飞驰的汽车噪声致使住宅小区昼夜“呼啸”。

  “呼啸山庄”的噪音超标范围高达14.2dB(A)~31.3dB(A)。

  值得注意的是,保利罗兰国际在今年8月份陆陆续续向业主交付,不少业主由于噪音原因拒绝收楼。“这样的居住环境,你说我们怎么入住?”

  而保利罗兰却下发催收函以滞纳金、物管费照常缴纳等形式强制催促业主收楼。事实上,记者获取的多份证据显示,保利罗兰国际至今仍未通过环保验收。购房合同亦显示,文件不全,不符合交付标准,乙方有权拒绝收楼。

  保利罗兰未通过环保验收背后,不少业主质疑开发建设单位广州萝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萝城公司”)委托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监测的数据涉嫌造假,记者获取的多份监测数据报告亦与此偏差甚远。

  此外,萝城公司在2015年对于项目环境影响等报批工作并不予以重视而受到处罚。

  事实上,对于噪音污染问题,萝城公司协同相关部门已推进隔音屏工程的实施,然而时至今日问题仍未得到圆满解决。其中更深层次的原因,涉及到工程造价利益与责任分割问题。

  “呼啸山庄”超标始末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开创大道以南、新阳东路以北的保利罗兰花园项目二期在今年8月已经陆陆续续地向业主交付,然而时至今日,实际入住的业主却不多,根据相关收楼入住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收楼约900户,入住仅30户。

  众多业主不愿入住的原因,是缘于项目东边界毗邻京港澳高速的广州北二环六车道高速,高速路上汽车昼夜不停飞驰,在住宅开窗所产生的噪音,平均值高达60dB(A)至70dB(A)。多份监测报告亦显示,东边界噪音监测数据严重超标。

  “呼啸山庄”,也由此得名。

  据了解,保利罗兰花园项目的开发商为萝城公司,而其背后的大股东为保利地产。2018年5月23日,萝城公司委托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进行噪音监测,监测的数据却显示为“达标”。

  根据其监测报告显示,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在保利罗兰国际二期的17栋1501、3001单元主卧进行对外关闭门窗的昼夜噪音监测,其监测的数据昼间噪音值最高也仅为39.2dB(A),夜间噪音值最高为36.2dB(A),均符合住宅昼间45dB(A)和夜间37dB(A)的室内控制标准。

  多名业主质疑萝城公司委托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监测出具的报告数据涉嫌造假,萝城公司以此“掩耳盗铃”。

  在记者获取的监测报告中,位于同一间房的关窗昼间噪音值最高却为57.8dB(A),夜间噪音值也高达55dB(A),与上述“达标”数据相差甚远。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称京港澳高速对应路段已加隔音层,引路未开通所做监测。

  广东省环保厅方面对此回应称,因监测仪器、监测方法、监测时间、监测点位、评价标准不同等原因,监测结果不具可比性。

  事实上,记者获取的多份监测报告均显示,保利罗兰国际项目噪音问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超标情况。

  位于保利罗兰小区中央内草坪昼间噪声级达62.1dB(A),夜间达60.3dB(A),标准限值昼间为60dB(A),夜间为50dB(A)。

  另一份报告也显示,保利罗兰国际第17栋住宅楼各监测楼层6户小卧室窗外1米处昼夜噪声均超过标准限值,其中夜间超标范围达22.5~31.3dB(A),昼间超标范围达14.2~22.6db(A)。

责任编辑:霍琦

罗兰花园 呼啸山庄 保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