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竞争加剧 物业公司竞逐资本市场

行业竞争加剧 物业公司竞逐资本市场
2019年01月12日 02:26 中国经营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行业竞争加剧 物业公司竞逐资本市场

  葛晓璇,石英婧

  近日,永升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01995.HK,以下简称“永升服务”)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这是2018年内第5家、内地第11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物业公司,也“打响”了新三板退市转战港股的又一枪。

  从2014年到现在,物业管理行业上市潮愈演愈烈。截至2018年12月下旬,已累计有74家物业服务企业(含已摘牌企业)登陆新三板,12家物业企业服务在主板上市。同时,也出现越来越多的物业服务企业从新三板退市转战港股的趋势。

  数据显示,永升服务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依赖传统的物业管理服务,对比同类物业公司,永升服务的毛利率还处于中低水平。对此,永升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周洪斌认为,永升服务的毛利率水平属于相对合理的空间。毛利率应该分开来看,一个是基础物业服务毛利率,另一个是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基础物业服务毛利率在15%~20%之间是合理的,但提升空间有限,而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增长空间能达到60%以上。

  第三方市场面临强劲竞争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永升服务在管理面积分别为977.6万平方米、1612.2万平方米、2647.9万平方米,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64.5%。同期,永升服务收益分别为3.34亿元、4.8亿元、7.25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47.4%。

  永升服务的三大业务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对非业主的增值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但是,永升服务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依赖传统的物业管理服务。2015年~2017年,物业管理服务分别贡献总收益的62.6%、61.7%、65.1%;对非业主的增值服务分别贡献30.1%、27.5%、19.7%;社区增值服务则分别贡献7.3%、10.8%、15.2%。

  2015年~2017年,永升服务来自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的管理建筑面积从104.8万平方米增长至1330万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264.7%。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在物业管理服务中贡献的收入比重由2.3%上升至18.6%。

  周洪斌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永升服务第三方物业合作的面积大概超过50%,达到55%左右,这是一个现状。第三方市场拓展会面临更强的竞争,在价格上它会比旭辉地产给到的竞争要小一些,这是中国物业行业的现状。但随着消费者意识的普及,包括2018年做的市场拓展的价格,其实慢慢已经回归到正常,越来越靠近大业主给到我们平均的价格,这个差距会越来越小。”

  相关数据显示,永升服务的毛利率由2015年的16.1%增长至2017年的25.2%,但对比同类物业公司超过35%以上的毛利率来看,永升服务的毛利率还是处于中低水平。

  对此,周洪斌认为,永升服务的毛利率水平属于相对合理的空间。毛利率应该分开来看,一个是基础物业服务毛利率,另一个是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基础物业服务毛利率在15%~20%之间是合理的,但提升空间有限,而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增长空间能达到60%以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物业管理实际上还没有找到盈利机会,所以短期看,不见得物业管理规模大的企业就有优势,这也是类似房企需要注意的地方。类似上市也体现了一点,即物业公司必须走独立路线,包括业务独立和融资独立,其实都是看重了未来存量市场的发展机会。

  新三板成为物企上市“跳板”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下旬,已经累计有74家物业服务企业(含已摘牌企业)登陆新三板,12家在主板上市。其中,2016年~2018年,登陆新三板的物业服务企业数量分别为23家、26家和11家,2016年还没有物业服务企业在新三板摘牌,2017年和2018年摘牌数量逐年增加,分别为4家和14家。

  在这些2018年摘牌的企业中,就包括了永升物业,在当年3月时,永升物业就终止了新三板挂牌,彼时距离其2017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不足一年。2018年8月,永升物业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并改名为“永升生活服务集团”。

  严跃进认为,上市本身也是为了抢占存量市场,上市带来了品牌影响力,通过上市也带来了融资渠道的拓展。从上市情况看,也说明港交所对于此类物业公司的上市还是持认可态度的,至少审核方面没有想象的严厉,这也体现了当前此类市场较好的发展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三板挂牌时,永升服务还曾计划拓展社区教育、社区医疗、社区金融等增值服务,但目前来看,这些业务并没有发展起来。对此,周洪斌坦言:“物业不是什么都能做的,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社区金融和社区教育,我们并不是完全放弃,我们可以选择与成熟的垂直服务商合作去推动。”

  以新三板为“跳板”,摘牌后再登陆主板市场,成为物企上市的“捷径”。严跃进对记者表示,新三板在融资方面的意义不大,很多企业挂着新三板的名义,但其实没有发挥作用。香港市场相对来说比较好。现在的物业公司整体上来讲,在港股上相对有比较好的表现。后续其他物业公司可能也会有新三板退市的做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