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复6.8 人民币唱响新年企稳进行曲

收复6.8 人民币唱响新年企稳进行曲
2019年01月11日 01:24 中国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收复6.8 人民币唱响新年企稳进行曲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019年初,外汇市场的剧情与2017年初颇有几分相似——随着美元调头下跌,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反弹。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复6.8,距7元关口渐行渐远。

  随着美元走势、经贸问题、市场情绪,这些前期打压人民币走弱的“负面”因素或转势、或减弱,人民币对美元的修复式反弹虽来得有些突然,但实则在情理之中。既然只是修复式的,人民币就此步入趋势性升值的可能性仍小,业内预计2019年美元贬值或人民币升值的幅度都将有限。

  7元关口渐行渐远

  2017年以来,每年初人民币都有一波升值行情,今年也没有例外。

  尽管市场汇率从前一日就显露上行势头,但10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上调,无疑为看涨人民币的投资者注入一剂强心剂。1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值上调366点,设于6.8160元,创4个多月新高。

  此后,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顺势高开,上午,在岸人民币几乎是一路走高,轻松突破6.8元;午后一度转为横盘,临近日间交易结束时,汇价再次拉高,16:30收盘价报6.7825元,较前收盘价大涨505点;夜盘时段,在岸人民币进一步升破6.78元,在最高涨至6.7718元、创逾5个月新高后有所回调,截至北京时间19时,汇价报6.7864元。

  离岸人民币汇价明显受到在岸价格牵引。10日亚市早盘,离岸人民币一度回调至6.82元以下,但随着内地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离岸汇价抽身上涨,并快速升穿6.8元关口。截至北京时间19时,离岸人民币最新报价6.7917,最高至6.7815元,同步刷新逾5个月高位。

  以在岸收盘价计,2019年头7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833基点,幅度达1.23%。7元整数关口正渐行渐远。

  原因不只是美元走弱

  2017年初,人民币兑美元同样从7元附近抽身反弹,那轮反弹一直持续到2018年一季度末。2018年初,仍在升值通道的人民币上演加速升值,1月份对美元升值3.38%,成为这一轮反弹中升值幅度最大的一个月。1月份,人民币升值似乎成为一种“惯例”。而在这背后,有一个共同的背景——美元走弱。

  2017年初,美元指数在创出十余年新高后突然调头回落。2018年1月,美元指数迎来筑底前的“黑暗”,当月美元指数跌去3.4%,月度跌幅在这一轮调整中最大。到2018年二季度,美元指数逐步企稳反弹,人民币也开启新一轮贬值。美元对人民币走势的影响可见一斑。

  这次也不例外。最近这波人民币对美元较快升值大致始于上月24日,截至本月10日,在岸人民币累计升值1194基点,幅度约1.8%。同期,美元指数也下跌了约1.8%。

  1月10日人民币涨幅不小,而前一日美元指数刚遭遇大跌。9日,美元指数创出近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当天,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已先于中间价展开反弹,离岸人民币全天上涨416点,而以夜盘收盘价衡量,在岸人民币也上涨了373点。

  招商证券谢亚轩称,美元回落是一个很重要原因,一方面从双边汇率角度推升人民币,另一方面也传递出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及美联储政策的预期发生了变化。

  紫金矿业财务公司外汇运营高级经理黎伟杰认为,人民币走好也与市场预期经贸问题缓解有关。“此外,财政和货币政策纷纷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也有改善的迹象。这些因素也对人民币汇率走势起到支撑。”他说道。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前期人民币处于贬值趋势,企业倾向于少结汇、多持汇,积压了不少的外汇头寸;最近美元跌势加快,企业结汇意愿增强,短期卖出美元的现象较为集中,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

  此外,过去在人民币贬值时,央行多次提到市场存在“追涨杀跌”和“羊群效应”。其实,这种顺周期波动不光出现在贬值时,升值时也有。“不排除有空头选择平掉头寸,从而可能加快人民币升值。”谢亚轩称。

  总之,随着美元指数震荡回落、市场对经贸问题的担忧趋缓,这些前期打压人民币走弱的“负面”因素都逐渐转为边际上的“利好”,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反弹也就不足为奇。

  贬值压力最大时候已过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2019年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明显减轻,但趋势性升值可能还难以看到,目前的反弹仍是修复式反弹。

  2019年美元指数结束上行的可能性在上升。谢亚轩称,自2012年开启的美元强势周期可能终结,理由有四点:一是欧、美、日之间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由分化到趋同;二是日本和欧元区再次竞争性贬值推高美元指数可能性降低;三是人民币汇率浮动对美元产生的反向外溢效应;四是美联储加息并不能构成美元指数的支撑因素。

  谢亚轩认为,随着强势美元周期的结束,新兴市场货币有望摆脱承压的局面,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回升,流向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资本有望逐步恢复。

  “汇率走势终归要回归基本面。”黎伟杰也称,从增长预期的相对变化来看,中国经济最差的时候正在过去,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两国基本面一个见底一个见顶,人民币贬值压力最大的时候已过去。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经济见底需要过程,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还有待增强。中短期看,人民币很难出现像样的升值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路透社就2019年美元走势对全球75位外汇策略师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约三分之二受访者认为美元的涨势基本结束。但调查中值显示,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2019年最好情况也就是收复2018年的失地。2019年美元下跌或其他主要货币上涨的幅度都将有限。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