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系”资管三月蒸发近2万亿 机构类私募退潮加速

“证监系”资管三月蒸发近2万亿 机构类私募退潮加速
2019年01月09日 0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获悉,截至2018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下称证监系资管规模)约50.5万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3.07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近2万亿元规模的消失发生在2018年最后的三个月。

  记者通过采访和统计数据发现,证监系资管规模的快速下降一方面有统计口径改变的原因,另一方面持牌机构资管业务的退潮加速也称为第四季度资管规模的代谢主力。

  快速消失的2万亿元

  证监系资管规模一年内减少的3.07万亿元中,有近2万亿元的蒸发出现在2018年第四季度。

  数据显示,2018年底的50.5万亿元证监系资管规模,较当年9月底的52.23万亿元减少达1.73万亿元。

  这也意味着,2018年最后三个月的证监系资管规模蒸发量占全年减值的56.3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以券商、公募机构、期货公司为代表的机构私募资管规模的锐减成为整体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机构私募资管规模总计约24.9万亿元,这意味着,该规模在一年时间内较2017年底的30.87万亿元减少超过5万亿元,缩水达19.34%。

  具体拆分来看,券商及子公司资管规模13.4万亿元、公募机构及子公司规模11.3万亿元、期货公司及子公司规模0.12万亿元。上述三类机构资管规模环比2018年9月底分别减少0.78万亿元、0.42万亿元和0.05万亿元,合计减少达1.25万亿元。

  这与通道、委外等“ToB”端业务的收缩不无关联。

  “通道业务的减少还在继续,券商和基金子公司之前的一些通道到期后受到资管新规、净资本等限制,不会再续作,导致规模净减少。”北京一家公募机构子公司负责人1月8日表示,“另一方面委外业务也在减少,2018年信用债违约事件不断出现,银行资金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不少银行更加偏好利率债,而这类债券规模较大,银行的委外需求不如信用债高。”

  此外,发展较快的私募基金规模并未在第四季度实现增长,进而未能对冲机构资管规模蒸发的“规模注销”影响——数据显示,2018年底私募基金管理规模12.80万亿元,与三季度末数据完全一致,这意味着私募机构规模在四季度的增长几乎为零。

  事实上,私募行业实施登记备案监管以来,行业规模增长不断扩容,从2014年底的1.49万亿元增长至2018年底12.8万亿元,增长了7.59倍,而2018年第四季度也成为四年来私募行业的首个季度“零增长”。

  “一方面私募基金的规模正在进入阶段性饱和阶段,另一方面私募的监管不断从严,一些鱼目混珠的机构不断被市场出清,因此导致规模增长放缓。”1月8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发现,造成该现象的另一原因则和2018年底最新数据的统计口径变化有关——在2018年底的规模统计中,剔除了“私募基金顾问管理类产品与私募资管计划重复部分”,而在此前统计中并未注明已剔除这一重复统计。

  私募增长力不眠

  2019年机构私募业务规模的负增长仍将持续。

  “目前单一类产品规模在机构资管业务中仍然占比较高,大量通道业务的‘虚肥’需要通过到期注销代谢掉。”前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完成主动管理类转型前,2019年这种趋势会仍然延续下去。”

  “通道业务应该不会彻底消失,只是通道市场将不断收缩,但这足以让资管整体规模进一步收缩。”1月8日上海一家上市券商资管副总也指出。

  事实上,从2018年9月末最新的细分资管类别数据来看,象征着通道业务的单一产品仍然占据较大比重,例如基金子公司的5.63万亿元规模中,单一产品占比仍然有4.71万亿元,占比高达83.66%;券商资管的14.17万亿元规模中,单一产品规模达11.85万亿元,占比高达83.63%。

  “集合类规模增长的不会那么快,特别是在结构化产品受到进一步限制后,集合类产品的功能性业务也受到了影响,反而也有可能出现减少。”前述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不过未来单一产品的整体规模会下降得更快,这会让机构资管业务中的主动管理占比得到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虽然私募规模出现了罕见的季度零增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行业得到进一步治理整顿后,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窗口。

  “私募基金这一轮的增速下降一方面可能伴随统计因素,另一方面也和监管不断从严有关,过去几年私募规模增长较快,可能存在一些水分,目前就是挤水分的过程。”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当行业得到规范后,加上国内高净值客群的增多,私募行业还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同时认为,私募行业进一步垂直化发展,将为市场供给更多的产品类型,进而刺激规模成长。

  “比如目前我们的私募类型只是按市场分为证券和股权,但伴随着市场的发展,更多垂直领域的私募机构会出现,同时也会让私募母基金、私募资产配置的模式在市场中做起来。”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坦言。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私募 退潮 蒸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