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企业年终答卷各异 行业整合仍将继续

新零售企业年终答卷各异 行业整合仍将继续
2019年01月05日 05:06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新零售企业年终答卷各异 行业整合仍将继续

  刘旺,孙吉正

  蒋政 从概念提出,到门店落地,再到快速扩张,新零售行业只用了两年的时间。

  2017年作为新零售元年,各大资本纷纷进入新零售领域跑马圈地。2018年则是行业加速扩张的一年。2018年初,各大新零售品牌均表达出来自己的开店目标,但随着时间推移,玩家命运各异,有的依旧走在快速扩张的路上,喊话“无规模毋宁死”,也有玩家已被淘汰出局,更有大量的品牌不温不火,悄无声息。

  同时,传统零售企业在面对行业变革的浪潮和线上巨头强势进攻时,站队成为了他们跟上时代步伐的必然选择。

  结局各异

  2016年11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从调整商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促进跨界融合三个方面明确了实体零售企业创新转型的9项主要任务,定调实体零售转型,鼓励线上线下向融合、协同方向发展。

  在经过两年的发展之后,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赛道当中,各个品牌的命运也有所不同,有的依旧走在快速扩张的路上,有的回首聚焦主业发展,也有品牌已经被淘汰出局。

  在被新零售业务拖累了一年以后,永辉超市终于决定剥离这一业务,回首将更多的经历聚焦在主业发展上。

  在这背后则是包含超级物种、永辉生活项目的永辉云创板块持续亏损。2018年上半年,永辉超市云创业务营收9亿元,同比增加594%,但亏损3.88亿元,与去年同期0.9亿元的亏损额相比,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新零售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势必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在开始阶段,顾客的买单率不可能超过亏损点,所以要做好持续亏损的准备。永辉超市作为上市公司,新零售业务的亏损会对整体利润造成冲击,显然永辉超市无法接受这样的冲击。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也认为,超级物种门店建设、生鲜和现制的打造成本太高,要走持续烧钱的路线。此时把永辉云创的新零售业务剥离出去,对于确保永辉超市上市公司体系的稳定有着异常重要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永辉超市已经无力支付云创业务的大额亏损了。

  相对于永辉超市回归主业,新零售品牌地球港在未满周岁便夭折,直接在新零售赛道上遭到淘汰。2018年1月,地球港首家门店在北京丰台区六里桥亮相,截至当年11月,地球港在全国范围内的5家门店全部关停。而其关停的原因则是资金危机,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问题都未能及时发放。据了解,目前仍有大量供应商尚未解决货款问题。

  同时,作为线上平台落地的新零售代表盒马则是一路跑马圈地,快速扩张。

  2018年11月30日,盒马武汉帝斯曼广场店开业,门店数量达到100家。根据盒马APP上的门店数据,加上正在规划中的门店,盒马门店数量已经达到了140家。而舍命狂奔的背后则是运营上的粗糙,盒马在扩张初期的弊端也开始显现,“绑蟹腿事件”“招聘门”“标签门”等运营管理事件层出不穷。

  上海森潘企业管理咨询专家黄静对记者表示,盒马的快速扩张,与精细化管理是相矛盾的。“出于战略的考虑,盒马在追求门店数量的规模优势。在快与精当中,盒马应该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不重视的话,可能店越多,出现的问题就越多。恰好盒马触碰到的是对鲜度要求最严格的品类,所以这个问题是无法逃避的。”

  但频发的运营问题并不能阻挡盒马规模扩张的野心,盒马CEO侯毅在其朋友圈公开表示:“没规模,毋宁死,不开到1000家店的连锁领先规模,不会有安全壁垒。”

  另一方面,2018年初,各种新零售创新业态迎来集中爆发。线下永辉超级物种、天虹sp@ce、新华都海物会、步步高鲜食演义、百联RISO、大润发优鲜、世纪联华·鲸选等相继出炉;线上美团掌鱼生鲜、苏宁苏鲜生等也纷纷亮相。但随着时间推移,大多数品牌并无规模扩张与盈利消息,不温不火。

  上海泰然集团CHO兼泰然领导力学院院长何星耀告诉记者,2017年,新零售概念刚刚出现不久,资本市场极其看好新零售领域。但零售业是需要持续投入的行业,而资本都是迫切寻求回报的,因此也导致了许多品牌大量支撑不足。

  何星耀表示,2018年可以说是试错的一年,新零售行业整体是在向前推进的,但由于不同的品牌拥有不同的供应链、资本支撑,最终的年度答卷也不尽相同。2019年将会是深耕的一年,届时洗牌过程将更加明显。

  两大阵营持续对立

  在面对行业变革浪潮与线上巨头强势落地的情况下,传统零售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得越来越艰难,线下零售企业纷纷联姻“落地巨头”。目前“站队”主要分腾讯系和阿里系两派。

  永辉超市、沃尔玛、家乐福中国、步步高、华润万家等传统零售商站队腾讯系,与之对抗的则是银泰、三江购物、百联集团、联华超市、新华都和高鑫零售组成的阿里系。

  但目前来看站队并不能解决业绩问题。2018年上半年,高鑫零售实现营收521.63亿元、利润17.58亿元,业绩停滞不前;三江购物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42亿元,同比增加9.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0亿元,同比减少15.78%;永辉超市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95 亿元,同比增长22.04%,但净利润亏损约3500万元,同比下滑约112%。

  胡春才分析认为:“零售行业的回暖,并不代表着每个企业都在回暖。阿里切入这些零售企业以后,对他们的改造,也要看企业的配合能力。阿里的数字化改造对零售企业的运营管理制度、权重体系冲击还是比较大的,相当于企业内部的重新洗牌。如果阿里所占股份不高,同时这些企业在洗牌过程中受到的震动太大,一般的企业还是会拒绝的,所以就无法全方位地对接阿里的改造。”

  除了腾讯、阿里两大阵容之外,深耕华北地区的物美+多点Dmall的组合依然坚持独立发展。多点Dmall通过与传统商超共享供应链,进行线上线下深度打通,已经实现了4000万的注册用户。多点Dmall也于2017年底走出了北京,赋能杭州物美、武汉中百仓储、步步高、人人乐等零售企业并建立合作关系。

  但实际上多点Dmall的发展离不开物美的强力支撑。有物美员工透露,在刚刚过去的元旦,物美员工都开启了送货模式,在订单繁忙时,甚至动用了员工自己的私家车。而在此前,就有员工告诉记者,支援多点Dmall是全体物美员工重点工作之一。物美超市全员支援多点,由此也导致了超市卖场货架不整、价签来不及更换等问题。

  多点与物美的组合,在消费场景上也有一定程度的创新。目前,所有物美门店已经实现了会员的数字化,此前物美调改的联想桥店与金宝街店也被认为是盒马、超级物种的有力竞争对手,但后续其他门店的改造并没有响应声音。

  何星耀告诉记者,在2018年,站队之后的传统企业,是从全方位升级改造来应对新零售浪潮的。“从供应链打造、配送服务、消费场景打造各个方位,都是传统企业需要革新的地方。而传统零售企业并没有足够的资本去独立完成,背靠阿里、腾讯两棵大树,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本、技术支持。而第二梯队的传统零售企业则根据自身特性将重点放在了场景、数据和供应链的打造上,因此与第一梯队的盒马、超级物种等拉开了距离。”

  事实上,目前并没有多点Dmall盈利的消息传出,业内有声音表示,多点Dmall同其他新零售品牌一样,成立3年来一直处于持续烧钱的状态;盒马方面曾表示,开店时间一年半以上的门店已经实现了盈利,也并没有表示实现了整体规模盈利。

  胡春才告诉记者:“现在转型新零售或者创业新零售的品牌,都是不可能短期内实现盈利的,因为零售业本身就是一个渐变性特征很强的行业。”

  “这场阵营之间的对立还会持续下去,甚至还会扩大阵营。所以说行业洗牌仍在继续,除非找到深耕区域的商业模式,或者根本就没有被整合的价值,否则终会沦为被整合的对象。”何星耀说。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