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间经济总量从60亿元跃升至万亿大关 上海浦东新区:自贸区扩容 金融业占G

28年间经济总量从60亿元跃升至万亿大关 上海浦东新区:自贸区扩容 金融业占G
2019年01月05日 05:06 中国经营报

  28年间经济总量从60亿元跃升至万亿大关 上海浦东新区:自贸区扩容 金融业占GDP比重达七成

  刘颂辉,张玉

  2018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决定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一语激起千层浪。对于自贸区扩容的猜想一时间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甚至有消息透露,整个浦东新区都将纳入自贸区。事实上,建设初期的浦东新区远不如现在发达。

  “当时黄浦江两岸的反差非常之大,西面是豪华典雅的万国建筑群,东面则是一片工厂、仓库和农田。”30多年前在外滩工作的谢国平,像是在回忆久远以前的历史故事。2002年,当谢国平转到浦东工作以后,被眼前林立的摩天大厦震惊:为什么老浦东一个经济落后的区域在短短10余年里发生了180度转变?连时任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佳能在回忆时也感叹,浦东变化之快,就像做梦一样。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走访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浦东新区发改委、浦东新区金融局等多部门,并深度采访了多位浦东新区改革发展的见证者。由贫苦农村变为经济领头羊,陆家嘴的烂泥渡路,早已成为寸土寸金的资本竞逐热土。

  记忆:激情四溢的经济开发区

  据浦东30年前的旧地图记载,陆家嘴地区靠黄浦江最近的南北向主干道路,为一条长1.12公里、由卵石和碎石铺筑的“弹格子路”。由于渡口被毁,道路脏乱,一到雨天,路上泥水漫延,被取名为“烂泥渡路”。以至于,老浦东的民谣也这样唱道:“黄浦江边有个烂泥渡,烂泥路边有个烂泥渡镇,行人路过,没有好衣裤。”

  浦东新区启动之后,一名政府官员带着投资者来到浦东外高桥,上海计划在濒临长江口设立自由贸易区,但映入眼帘的是战争留下的碉堡、农田和荒凉的芦苇荡,不见人影,唯有秋风萧瑟。投资者顿时愣住,不相信这一区域能成功。

  1990年以后的几年里,浦东新区在狂热中发生着变化。谢国平在自己的书中写道:“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同时开工建设的工地最多时达到3000个以上,随处可见吊车高耸,施工车辆穿梭往来,搅拌机轰鸣,满地泥浆,尘土飞扬。”浦东就像一个“大工地”。

  烂泥渡路在改革开放之后,拓宽成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核心地段的柏油大马路——银城中路,路的北段一侧是金茂大厦、上海中心等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另一侧则是东方明珠电视塔及汤臣一品、中粮海景1号等一线江景豪宅。

  浦东新区官网显示,自1990年起,浦东创立全国第一个金融贸易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迄今为止也是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金桥出口加工区;第一个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和第一家证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那要好多年以后,但现在就要做起。”邓小平在浦东视察时说道。

  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浦东新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达1465.33亿元,同比增长5.2%;金融业增加值占上海全市的50.2%,占新区生产总值的29.2%,占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的38.2%,保持平稳增长。

  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机构发展服务处调研员隋丹表示,金融业在浦东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依然显著,形成了功能完备的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建立了门类齐全的金融机构体系,形成了持续优化的金融发展环境。

  公开资料显示,经过28年的开发开放,浦东新区的经济总量从最初的60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9651亿元,占上海总量的近1/3;财政总收入从11亿元跃升到3938亿元,增长了357倍;工业总产值从176亿元跃升到10228亿元,增长了57倍,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蝶变:“三区一堡”的新城模式

  “长江两岸绿意盎然,上海张江活力四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时如此表示。

  2018年年末,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合欢路的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的7号办事窗口与众不同。据介绍,该窗口是中心的“找茬”窗口,无论个人还是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来这个窗口“找茬”,并且很快得到反馈。

  浦东新区“找茬”数据分析显示,相关“找茬” 类型主要包括专业化咨询(占比53.06%)、用户体验度(占比32.15%)、办事流程优化(占比10.81%)和投诉建议(占比2.99%)。其中,2018年6月~12月,专业化咨询的每月“找茬”数量分别为22件、52件、20件、33件、149件、214件以及105件。

  一位从事医药零售行业的尹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成立已经将近有10年的历史。“浦东新区比以前繁荣一些。10年前我住的地方房价大概每平方米只有七八千元,现在这里接近4万元。”

  尹先生表示,虽然目前企业所面临的营商环境较以前相比有了大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比如企业咨询不是特别方便,很多时候我办一件事情最少要跑两次甚至三次。如果有更加方便的电话或者网上咨询窗口,我来之前把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那我跑一次就可以把事情解决了。”

  “好多政策汇集不到每个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尤其是当前经营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希望后续政策能够更加开放。”尹先生表示。

  “现在的上海五大中心建设全部和浦东有关。今天金融业已经成为整个浦东GDP总量的70%,上海自贸区现在120.72平方公里,占浦东总面积的1/10,但是创造了浦东75%的经济总量。1990年浦东的经济总量是60亿元人民币,2018年,浦东经济总量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浦东经济总量已经是上海经济总量的1/3。同时,在国家‘自贸区要建设新片区 ’的指示下,浦东的自贸区拥有巨大溢出效应。”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

  周汉民认为,在建设模式方面,浦东给全国提供的经验首先是把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并举。浦东的几个重要发展空间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的热点——陆家嘴、金桥、张江、外高桥,都希望能够成为新的城区。在经济发展融入社会发展的进程中,陆家嘴是比较典型的代表。现在张江在打造科创中心,也希望它是一座新城。又比如浦东当时提出的“土地批租,滚动开发”的模式,对新区建设都提供了新的经验。同时,浦东的发展始终强调与国际融合。“今天我们自贸区的企业20%是外资企业,外向度始终是浦东发展方向之一”。

  “浦东要了解自己的区位优势,首先要把上海的五个中心建设往前推进,其次要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及国家战略布局上做出独特的贡献。同时,浦东不能忘记自己的特别使命:第一,它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第二,它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创新区。第三,它是我国未来新的改革开放许多政策的试验区。第四,它是我们融入国际规则、国际惯例,一个非常重要的压力测试区,所以我们叫做‘三区一堡 ’。”周汉民总结表示。

  对于未来的发展,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杨建文表示,浦东改革开放的特点是探索新的道路。“上海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前沿,而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经济形势的内核将发生变化,需要浦东新区发挥新的功能,闯出新的道路。在长三角一体化提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上海原先的以国内市场为主的进口替代型产业,比如汽车、钢铁、石化,包括装备制造业,要向高尖端产业发展,如大飞机发动机、核电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未来建成现代工业体系,推进工业制造业进程。”

  浦东新区.jpg

  浦东新区2.jpg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