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有效客源不冲充足 中小行完成两增两控压力增大

新增有效客源不冲充足 中小行完成两增两控压力增大
2019年01月04日 03:11 新浪财经综合

  中小行完成两增两控压力增大

  证券时报

  记者 刘筱攸 马传茂

  “之前我们完成两个‘不低于’,就已经有难度了;后来难度加大,监管从去年开始拔高要求,要‘两增两控’,压力更大。”一名西部城商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直言。

  “两增两控”即小微企业贷款金额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成本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有效控制。

  受访人士表示,中小行的压力主要在于两方面。

  首先,新增有效客源不足。“我们所在地区全年新增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低于全年注销的数量,也就是垮的比新增的多,这是很罕见但是正在发生的。”上述西部城商行人士说。

  其次,小微贷款核销出表后不再计入原有考核指标。“原来的政策是允许我们把核销出表的贷款还原计算,那样的话,我们去年11月就可以完成考核。结果年底突然收到通知说考核的时候不能还原计算,这就意味着在最后一个月需要完成很大规模的冲量。”一名东部城商行人士称,“所以最后一个月我们加班加点、黑白颠倒,都要把应贷尽贷的客户全部梳理出来。每天盯紧客户贷款进度,甚至把2019年的部分储备项目也耗用了,才能把‘两增两控’的目标完成。”

  总之,“两增两控”的考核会对小微贷款存量较大的银行,造成更大的压力。因为监管考核的是增速,而小微贷款基数越大,要保持高位增长的难度就越大。另外,多家银行都在加大不良核销。原来几年不良暴露得多,核销也就自然上去了,那核销出表的还能不能计入当年增量?

  “基数低的银行一年核销一两个亿的小微贷款,不还原计算没什么关系;但如果有几百亿的小微贷款,核销二三十亿还不能还原计算的话,这就不是小事了。”前述西部城商行人士语气无奈地告诉记者,“在这个基础上再去算增速,我们还是很痛苦的。”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