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娄峰预测:2019年中国GDP增长率在6.4%左右

社科院娄峰预测:2019年中国GDP增长率在6.4%左右
2018年12月24日 10:59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经济蓝皮书》:预测2019年中国GDP增长率在6.4%左右

  界面快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国际饭店彩虹厅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娄峰在发布会上表示,预测2019年我国GDP增长率在6.4%左右,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无论是从全球生产率的增长率还是劳动供给的增长率,还是从资本形成的增速来看,我们计算出来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2019年是持续下滑,意味着如果不考虑重大的政策背景前提下,按照自然增长率的话,2019年的增速持续下滑。

  二是外需减少。明年中国经济面临很大的问题是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明年的欧盟的经济、日本的经济、美国的经济增速都是在下调,意味着明年中国的外需是需求在减少,也会导致我国出口进一步减少,带动消费和投资持续增速都会有所影响。

  三是从内需来看,虽然“互联网+”为核心的消费新业态最近几年发展非常快,总体来说由于动能转化不是一蹴而就,而且还有三四线城市它的房地产价格虽然是维持高位,三四线城市缺乏有效的产业支撑,对房产投资也会有一个较大的约束。还有一些影响中国经济的深层的因素,比如收入分配问题、结构性问题,这些因素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也会限制中国消费大幅度提升,也会限制中国GDP增速的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