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货币政策基调九年不变 今年有了新内涵

中国财政货币政策基调九年不变 今年有了新内涵
2018年12月22日 08:57 中国新闻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国财政货币政策基调九年不变 今年有了新内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基调已经连续九年维持不变,但表述出现了新的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会议还强调,“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

  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今年的会议则要求,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如何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焦点。

  2018年,中国除了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1.3万亿元。

  “未来政策重点或将体现在加快推进增值税三档变两档的调整、加大出口退税力度、降低企业非税负担、降低社保费率等方面。”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告诉记者。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说,如果财政赤字在扩大支出和减税规模方面的结构比例水平与2018年一致,那么2019年的减税规模大约为1.64万亿元。其中针对个人的减税规模将在5000亿-6000亿元左右,针对企业的减税将在1万亿元左右。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货币政策如何松紧适度?

  2019年的货币政策相比今年也将有新的变化。

  2018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总体要求是,“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2019年则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9年的货币政策会在稳健的基调下,继续实施适时、适度地向偏松方向的调节;会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他判断,2019年的货币政策还会在加强协同,控制好节奏,做好预调、微调等方面加以强化。

  潘向东分析,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货币政策配合,为了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更好地实现稳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准、降息均有可能。

  连平也指出,为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会运用各种工具,包括定向降准以及货币市场投放流动性的一系列创新工具,甚至是一些传统工具,比如再贷款等,以有目的地、定向地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同时,将运用相关工具,针对性地降低对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给中小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低成本的融资。

资料图:一处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资料图:一处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为何财政和货币政策表述要变化?

  会议在肯定今年成绩的同时,提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2018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给民营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出现生产收缩、利润下降、甚至停产等情况。

  为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而去年的会议要求,宏观政策“要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

  “发展民营经济,除了减税降费,需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财政体制改革,建立长效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表示。

  会议还提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华鑫证券分析师曹愻川表示,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包括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从制度层面保障了企业成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八个字是啥意思?

  自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

  今年的会议通稿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内容有了更丰富的含义。

  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巩固意味对前期成果的肯定。曹愻川分析,此次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预计前期各类相关政策后续仍将继续推行,但针对性更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外部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当前国内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有不同声音,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等,实际上是表明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定态度。(谢艺观)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