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前“火线”成立 杭州锐奇8亿拍得大连电瓷控股权

9天前“火线”成立 杭州锐奇8亿拍得大连电瓷控股权
2018年12月21日 19:26 中国经营网

  独家|9天前“火线”成立 杭州锐奇8亿拍得大连电瓷控股权

  本报记者 郝嘉奇 夏欣 上海报道

  今年9月,“阜兴系”实控人朱一栋因涉嫌集资诈骗罪、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批捕。“阜兴系”核心资产处置工作随之加速。

  其中,大连电瓷(002606.SZ)控股权拍卖一事于今日完成。12月21日下午3点多,9383万股权(占比23.03%)的最终成交价约8.12亿元。《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竞买人为杭州锐奇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锐奇”)。它将成为大连电瓷新任控股股东。

  大连电瓷控股股东的债权人上海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通资产”)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证监部门也在向他询问杭州锐奇的情况。“因为证监、券商等相关方要准备后续的流程。”

  记者发现,起拍价约6.1亿元,由于出现多次竞价,原定于12月21日10时结束的拍卖,延长了5个多小时。

  向法院提起此次拍卖的是财通资产,它是大连电瓷控股股东的债权人。

  杭州锐奇据称“务实”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显示,杭州锐奇于12月12日才成立,经营范围是信息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新能源技术、环保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让。大连电瓷官网是从事绝缘子研发制造的技术企业。二者经营范围相关。

  杭州锐奇的三大合伙人包括浙江众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浙江讯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杭州凌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浙江众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浙江众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11月,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投资管理等。其股东为3名自然人,即应坚(持股40%)、金国民(持股30%)和任海(持股30%)。其2017年年报显示,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实缴资本为0。

  在拍卖前,财通资产和杭州锐奇有过接触,也看过该企业的相关尽职调查报告。财通资产负责人介绍,从这个企业做事风格上看,是非常务实的,想踏踏实实做实业。“自己不认识浙江众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3名股东,这个公司也是新成立的。”

  拍卖后,大连电瓷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价格是三方竞价的结果,由于公司从未和杭州锐奇接触过,对它一无所知。“最终完成(转让)后,我们会发布详细报告书,介绍这个公司情况。”

  财通资产优先受偿不超过6亿元

  记者注意到,本次拍卖共有178次出价,最终成交价也高出起拍价2亿元。

  “成交价格超出了我们的意料。在目前市场比较惨淡的情况下,资产不好卖。拍卖前的谈判中,也谈过7亿、8亿元,但都没有成交。”财通资产相关负责人说,“大连电瓷的价值高,目前是比较好的买入时机。这一点是我们意料之中的。还有意向方在等待流拍后下手,现在看错失机会了。”

  按照成交价计算,大连电瓷全部股权价值约35.25亿元。12月21日,其股价报收于7.16元/股,涨幅7.67%。大连电瓷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股价近日大幅上涨与拍卖有一定关系。

  拍卖之后,拍卖款的分配问题随之而来。根据上海市黄浦公证处向意隆磁材作出的《执行通知》,记者以明年1月31日作为清偿日测算,意隆磁材须向财通资产支付股票收益权回购款约2.03亿元、回购溢价款0.12亿元以上、违约金约0.43亿元以上,总计超过2.5亿元。

  “我们既是债权人又是质权人,拥有优先受偿权,拍卖款会优先向财通资产分配,覆盖财通资产优先受偿的部分和财通资产相关资管产品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估计大致在5.5亿元至6亿元,具体金额律师还要测算。”财通资产负责人称。

  8亿余元拍卖款,已远超财通资产所需金额。“超出的部分,或许可以向阜兴案其他资管产品的投资者分配,这要由法院最终来定。”他告诉记者。

  “阜兴系”相关资产已被法院轮候查封、冻结,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资产保全、分配等进展。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杨群

大连电瓷 锐奇 杭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