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又添新工具:纾困民企"特麻辣粉"期限更长更便宜

央行又添新工具:纾困民企"特麻辣粉"期限更长更便宜
2018年12月21日 11:37 第一财经

  央行又添新工具:纾困民企“特麻辣粉”期限更长更便宜

  继“麻辣粉”(中期借贷便利,MLF)、“酸辣粉”(常备借贷便利,SLF)等货币政策工具逐渐为人们所耳熟能详后,“央妈”的货币政策包里又添新工具“特麻辣粉”——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

  12月19日晚间,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TMLF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MLF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TMLF有利于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定向流动性补充安排支持实体经济、小微民营,在期限上比原来更长,从一年变成三年,从利率看也优惠15个基点。”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特麻辣粉”:期限更长、利率更低

  顾名思义,与MLF相比,TMLF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定向”。

  央行相关负责人说,大型银行对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能够为其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还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对于TMLF的具体操作,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如符合宏观审慎要求、资本较为充足、资产质量健康、获得央行资金后具备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潜力,可向央行提出申请。

  央行根据其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情况,并结合其需求,确定提供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的金额。该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这样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TMLF利率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温彬说,TMLF期限更长、利率更低,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一方面扩大对定向小微民企的信贷投放,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银行贷款的资金成本。此外央行同时还增加了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额度,这都有助于发挥货币政策的结构性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小微民企薄弱领域的支持。

  新增1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流动性充裕合理

  引人关注的是,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大概率加息25基点,这将是年内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加息。其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不容小觑。

  在美联储加息到来的前脚,央行加大了1000亿元信贷投放力度。在公布创设TMLF这个新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央行宣布,新增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以支持中小金融机构继续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

  央行在今年6月和10月已两次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3000亿元。央行说,中小金融机构使用效果良好,对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央行网站12月19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当日通过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本周以来已累计投放4000亿元,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市场利率走势平稳。

  当日DR007(银行间7天逆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67%,比18日下降2个基点。央行称,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投放,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分析称,央行重启逆回购,年底流动性最紧的时点已过。

  对于跨年因素及美联储即将加息的影响,温彬认为,当前流动性与资金面没有问题。跨年有一些期限、结构影响,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方面,将加强包括跨年的14天期逆回购甚至更长期限的操作,确保整体市场流动性稳定。而美联储加息总体在预期之中,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以本国通胀、就业等经济情况为主,保持货币政策独立,就目前客观环境而言,不会在政策操作上同比跟进,将保持平稳。

  温彬说,尽管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但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创新,这也是此次出台“特麻辣粉”的初衷所在。包括后续相应的制度安排及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最主要的目标还是从量上引导金融机构对实体的支持力度,此外从价格上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央行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谢海平

央行 麻辣粉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