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存款搅动“存款江湖”:高息背后的支付链条

智能存款搅动“存款江湖”:高息背后的支付链条
2018年12月21日 00:53 第一财经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智能存款搅动“存款江湖”: 高息背后的支付链条

  段思宇

  [高额利息的背后存在一条支付链条,涉及三类主体,用户、银行和金融机构,用户和金融机构间存在存款收益权的转让,而第三方机构支付的高额利息其实源自银行资金]

  存款“江湖”中从来不乏黑马,继宝宝类明星产品出现后,如今一种互联网创新型存款再度进入大众的视线,即智能存款。

  目前有多家民营银行在发行此类产品,与传统的活期存款业务不同,智能存款可以随存随取,存款时间越长,收益越高,且收益率可达到传统活期存款的近10倍。不过,近期,有消息称,针对这种互联网存款业务,央行已于近日进行窗口指导。第一财经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监管近期对该类产品进行调研,但并未叫停。

  关于智能存款,大众普遍的疑惑在于它的高收益和高灵活性是如何实现的?它的存在对行业或市场究竟有何影响?对此,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智能存款的背后涉及用户和第三方机构间存款收益权的转让,而第三方机构支付的高额利息其实源自银行资金。

  高额利息背后的支付链条

  所谓互联网创新存款,是一种新型存款,多被业内称为“智能存款”。在理财收益不断下行背景下,该类产品一经推出,便以高收益、高灵活性备受投资者喜爱。然而,情况在近期发生变化。有报道称,针对这种款业务,央行已于近日进行窗口指导。一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说窗口指导不太准确,监管那边开展的是一个调研活动,并没有叫停该产品。”

  目前,多家民营银行已对该类型存款做出调整,如微众银行于12月20日停止开放,网商银行限额销售等。

  事实上,智能存款高收益的关键在于存款结构模式的创新。融360分析师杨慧敏分析,智能存款并不是普通存款,而是将定期存款的收益权转让的一种产品。

  从操作流程上分析,即投资者将资金存入后,资金就进入了一个三年或五年定期存款的资金池,而投资者之所以买入就能确定利息,是因为定期存款到期的利息已经提前计算好,投资者提前支取时,就将此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金融机构,全部资金到期后,银行再将部分定期存款利息分给第三方机构。

  由此观之,利息的支付链条主要涉及了三类主体,一是用户,二是银行,三是金融机构。一位来自民营银行金融市场部的人士向第一财经表示,目前所涉及的金融机构大多是信托公司,“这类收益权转让就类似于信托计划”。

  具体来看,在这个支付链中,信托公司向用户支付了高额利息,而银行则向信托公司支付了较低的定期存款利息和通道费。通常来讲,信托公司所收取的定期存款利息和通道费并不足以覆盖给用户支付的高额利息。那么,产生的损失由谁承担?是由信托公司吗?来自一家首批民营银行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并非如此,该部分损失是由信托财产承担,而信托财产的钱最终来源于银行。

  追根溯源,客户在与银行签订协议时,银行会同时发起成立一个信托计划。“这种信托计划的投资端资产配置较为多样化,我们所提到的存款收益权转让只是其中的一种资产配置,就信托本身而言,还会做债券投资、项目贷款等资产配置,以保证信托财产不出现亏损。”上述业内人士解释道。

  因此,整个支付链条可以看作银行借助第三方金融机构通道,变相给用户提前支付高额利息,但还有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在于,银行资金成本的控制。若银行给用户支付的利率为4.5%左右,再加上其他管理运营等加权成本,银行资金成本将升至6%上下,另根据3%的净利差分析,其对应的资产配置收益需达到9%左右。

  对于民营银行而言,这个“9%”高不高?前述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记者分析,这需根据不同银行的资产端配置判断,如部分银行的个人消费贷等,利率往往达10%及以上,高于资金成本。

  民营银行揽储新渠道

  话说回来,这种智能存款的火热与民营银行的兴起不无关系。自首家民营银行于2015年成立以来,目前共有17家民营银行设立。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相比其他商业银行,民营银行营业网点少、揽储渠道有限,而这种高息存款创新产品的出现,给民营银行揽存和获客带来了新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对民营银行而言,由于渠道、品牌等劣势,与大中型银行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难以吸引客户,创新更显迫切性。而近期部分民营银行推出的新型存款产品,也可以看作是利率市场化的探索与实践。

  但阳面与阴面总是共生,就利率管制的角度而言,这类创新产品可谓是地处灰色地带。“有突破利率管制的嫌疑。”一位互金行业资深分析师向记者透露。

  实际上,在存款利率方面,央行虽然于2015年10月放开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要求,但行业定价自律协会仍然有上限规定。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存款利率上限的要求是大银行上浮30%,中小银行上浮40%。

  该分析师还对记者称,正是由于监管机构对于活期存款利率存在窗口指导,所以银行通过转让的方式将五年期定期存款活期化,这才有了现在的智能存款。

  他进一步分析,这类产品对现有市场格局影响有限。站在用户的角度,智能存款不过是高息版的宝宝理财,在宝宝理财已经充分普及和充分竞争的背景下,几家银行上线智能存款,其效果等同于几个互联网平台上线了宝宝理财,无关大局。

  不过,前述民营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类产品为民营银行拓宽了负债渠道,在缺少实体网点、开展零售业务较难的情况下,创新存款为民营银行提供了机会。“我们一直在跟进这类产品,已经研究了三四个月,但还没正式上线。”

  董希淼亦认为,民营银行数量少、规模小,创新风险总体可控。监管部门可引入“监管沙盒”理念,允许民营银行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同时引导其完善资产负债配置,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及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合理管控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