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企业:工行等银行贷款违规被罚

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企业:工行等银行贷款违规被罚
2018年12月20日 00:46 新浪财经综合

  流入楼市 多银行贷款违规被罚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从严态势,不过仍有部分银行“顶风作案”而遭到行政处罚。12月19日,工商银行固始支行因未监控到贷款资金部分流入房地产企业而吃到监管罚单。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银保监系统已经针对商业银行违规“输血”楼市开出超10张罚单,其中不乏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分析人士表示,涉房贷款仍将是未来监管的关注重点。

  在楼市高压监管下,仍有银行“铤而走险”。12月19日,河南银保监局信阳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工商银行固始支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未监控到贷款资金回流且部分流入房地产企业,被处以35万元罚款。

  除国有银行支行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也在该领域受罚。12月14日,根据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渤海银行温州分行被温州监管分局罚款65万元,其中一项违规理由包括向未竣工验收的商业用房发放按揭贷款,向“四证”不齐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贷款。同日,贵阳银行南明支行因个人消费贷款流入股市、房市被贵州银保监局罚款30万元。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12月以来,监管部门针对违规“涉房贷款”至少开出12张罚单,受罚的银行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到城商行,乃至村镇银行不等,如工商银行固始支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等。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违规“输血”楼市也成为一个“重灾区”。银保监会于12月7日一连开出10张巨额罚单,合计罚没1.56亿元。其中,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4家银行均存在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或者违规投资房地产的情况。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逐渐蔓延至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投资得到明显抑制,但违规涉房贷款却并未销声匿迹。

  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作为强抵押的资产业务,许多银行仍然对这类业务比较偏爱,即便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也想方设法地增加涉房贷款。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降准效应释放下,银行可贷的资金规模是上升的,这个时候违规的流动也比较多,偶尔资金重新进入到房地产市场,尤其是炒房市场,这也从侧面说明年底可贷款的金额相对较大,导致银行加快放贷。

  商业银行持续看好房地产未来投资收益,也是导致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一个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认为,目前实体经济不景气,贷款需求整体较弱,但房地产信贷需求持续旺盛。同时,房地产相关信贷收益更高,比如部分开发商信托或者海外美元债的融资成本已经达到13%。

  “很多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未来比较看好,对楼市的风险没有严峻的认识,存在一种侥幸心理,变相通过各种途径绕过监管给楼市提供违规资金”,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指出,在房地产融资渠道过程中,银行资金违规进入楼市,除了银行直接给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以外,还有大量的第三方机构包括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协助银行绕过监管曲线进入房地产行业。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