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加息 中国央行选择“不跟”

美联储再加息 中国央行选择“不跟”
2018年12月21日 00:08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美联储再加息 中国央行选择“不跟”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今年美联储的四次加息,中国央行只跟进一次,其余三次选择“按兵不动”。

  中国央行保持操作利率不变

  美联储宣布,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提高至2.25%-2.50%。这是美联储今年的第四次加息,每季度加息一次,每次均加息25个基点。也是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九次加息。

  美国宣布加息之后,中国央行并未跟进。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2月20日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12月2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中标量为1200亿元,中标利率为2.55%;14天期中标量为300亿元,中标利率为2.70%。两项利率均与此前相同,显示央行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

  今年美联储的四次加息,中国央行只跟进一次,三次选择“按兵不动”。3月份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以上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的方式跟进;6月、9月、12月的加息,中国央行均保持操作利率不变。

  美联储加息的前一天,1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加大金融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TMLF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同时,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此举被部分机构称为“定向降息”。

  市场分析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保持独立性,将延续“宽货币+宽信用”的思路。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中国央行不跟进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不会上调其他政策利率,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监管层强调要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下半年以来,央行已将流动性管理目标从“合理稳定”调整为“合理充裕”。

  海通证券研报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随着美国加息次数预期的降低,来自外部条件的制约有所改善,释放了中国央行引导货币利率下行的空间。创设TMLF有助于为大型金融机构提供较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鼓励支持小微和民企信贷,降低融资成本,引导中长期利率下行,为宽信用营造和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

  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元受到一定提振,美元指数从两周低位反弹,从96.6左右迅速拉升至97以上。周三美元指数收报97.0264,跌幅收窄至0.03%。12月20日上午,美元指数维持在97以上波动,下午转为下跌,截至发稿报96.67,跌幅0.36%。

  人民币保持相对稳定,12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调贬67个基点,报6.8936。20日上午10:00左右,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相继跌破6.91关口,离岸人民币自日内高点回落近100个基点。午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90关口,离岸人民币转涨,回复6.91以下。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元指数短期将维持窄幅区间波动态势,随着加息进程的推进,加息对经济增长的负面效应逐渐显现,市场对美元指数持续上涨的预期和信心已然不足。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部分缓解,“破7”传闻逐渐消散,美联储加息不会对市场情绪产生明显扰动,人民币汇率也将在当前水平窄幅波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本次美联储加息对美元的提振作用并不明显。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或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压力,但不会带动人民币汇率持续走贬。短期贬值压力主要源于中美两国货币政策走势存在方向差异,我国央行推出TMLF等措施,显示我国货币政策仍在向偏松方向微调过程中,这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取向形成对比,短期市场情绪因素或对人民币带来一定贬值压力。

  王青提出,考虑到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大概率减速等原因,短期内美元指数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并且中美贸易关系再生波折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年底前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可控,或将围绕6.90的水平双向波动。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 看点

  美三大股指应声下跌

  美联储会议后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2019年的加息次数预期从3次下调至2次。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此次点阵图预测的加息路径分布显著下移:2019年加息次数下调,是偏鸽派姿态,也符合市场预期;长期中性利率的预测也下调。因而,美联储实际上还是继续认为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以上,但加息节奏将明显放缓。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股尾盘重挫,三大股指均创一年多以来新低,道指收跌逾350点,盘中振幅近900点。至周三收盘,道指跌1.49%报23323.66点,标普500跌1.54%报2506.96点,纳指跌2.17%报6636.83点。美国大型科技股全线收跌,Facebook跌7.25%,苹果、亚马逊均下跌3%以上。中概股也多数收跌,阿里巴巴、京东、百度均下跌超过2%。

  中金公司研报提出,近期美股市场的再度破位下跌是投资者对于未来增长担忧情绪的延续与进一步释放,特别又叠加了年末资金面因素的扰动,在年底整体交易清淡的市场环境、投资者情绪脆弱信心缺失导致买盘不足的背景下,更容易造成因为资金撤出卖盘压力造成的剧烈波动。由于此次 FOMC并没能起到稳定投资者情绪和市场表现的作用,因此不排除短期因为情绪和仓位因素等叠加影响对市场继续扰动的可能性。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不及市场预期鸽派,导致市场下行,美国三大股指均受重挫。短期内,A股受美股下跌的市场情绪影响,有所波动。不过2019年美联储加息进程会放缓,这意味着A股的国际环境可能改善,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投资者信心。(顾志娟)

  ■ 分析

  对境外投资影响不大

  美联储加息的消息,最先做出反应的是一批从事“炒外汇”的投资者。新京报记者从一位投资美元的投资客的朋友圈中看到,从昨日早上6点钟起,四个小时内他连续发布4条朋友圈宣传外汇投资。

  某券商宏观分析师告诉新京报记者,虽然美联储的加息一般伴随着美元的走强与人民币的相对贬值,短期来看,对于投资者投资理财有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并不会过于激烈。

  北京某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在接受采访时称,虽然美联储加息加强了投资者对于美元的信心,但就目前来看,投资者对于美元理财产品的热情小有增加,但与以往相比,区别不大,甚至及不上今年9月美联储加息后投资者对美元理财产品的追捧。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在售的美元理财产品共22只,其中,保本理财产品6只,不保本理财产品12只,保证收益美元理财产品4只,理财期1-540天不等,收益率在1.1%-3.6%之间。

  除美元理财产品外,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境外投资受到多方面影响,国际关系、政策等方面都有极大关系,美联储的此次加息,对境外投资,尤其是高净值人群境外投资影响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赴美旅游热情可能减退

  美联储加息后,长期在美国生活兼职做代购的娇娇(化名)有点沮丧,“明显来买东西的人少了很多,还有不少人本身有购买意向的,听说美元汇率要上涨,也更多变成观望态度”。

  计划在春节期间去美国旅游的小贾告诉记者,在昨日美元上涨前,他已在美元汇率较低时有计划地提前兑换了一些美元,所以预计不会有太大的亏损。

  孩子在美国读书的吴先生认为,虽然这一次美元汇率有一定涨幅,但由于此前美元汇率不稳定,他已经在美元汇率较低时“储存”了不少美元,所以美联储此次加息后汇率的上涨影响不会太大。同时,吴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留学期限较长,对于美联储此次加息后的长期影响吴先生表示有一定的担心。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责任编辑:李锋

加息 美联储 中国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