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推基础经济舱引争议 以品牌运价增加辅助收入?

东航推基础经济舱引争议 以品牌运价增加辅助收入?
2018年12月19日 11:22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东航推出基础经济舱引争议 依靠辅助收入或成航空公司盈利蓝海  

  日前,东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东航”)在“东方万里行”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于明年 1 月 10 日起部分航线推出基础经济舱。但仅上线一天,东航就撤销了该公告,并且于12月13日重新发布公告。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东航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总之,以新公告为准。”

  此次东航推出的基础经济舱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有不少人认为这是票面歧视。新公告称,该舱除了基础服务之外,退改、升舱、选座、值机、登机次序等权益将会有所限制,需要另外付费。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东航是三大航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实质是全服务航空公司进行品牌运价,开始增加辅助收入。

  品牌运价是指按价服务,将服务进行细分并收取相应的费用,旅客可以选择包含自己需要的产品。据了解,以往全服务航空公司无论旅客需要与否,机票中包含了行李托运、餐食等一系列服务,而此次东航推出的基础经济舱就是回归航空客运的本质——位移服务,将附加服务剥离出来,让旅客能够以更优惠的价格,坐上东航的飞机。

  上线基础经济舱引发争议

  12月10日,东航发布公告称,将于明年 1 月 10 日起部分航线推出基础经济舱,根据该产品的规则,包括东航最高级别白金卡会员和天合联盟超级经营会员在内的所有会员,购买该舱位时既不允许使用积分、升舱券等方式升舱,也不能享受免费的行李托运。

  但该公告仅上线一天就被撤销,新公告于12月13日上线。最新公告显示,东航、上航计划于2019年1月中旬起在上海-曼谷、上海-普吉2条航线上试点推出灵活经济舱、标准经济舱、基础经济舱产品。与现有超级经济舱构成全新的品牌运价产品体系,后期将逐步推广到其他航线。

  据了解,基础经济舱在原有座椅、餐食、娱乐设施及客舱服务基础上,提供更优惠的票价,但退改、升舱、选座、值机、登机次序等权益将会有所限制,并且无法和会员权益叠加,需要另外付费。

  此公告一出,立马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有部分人认为这是票面歧视。民航专家王疆民则认为,仅从航空运输特点“位移”看,其实,以往的低票价旅客是最物有所值的,因为他们不仅享受了运输,同样享受了大部分服务,如安全、机场设施等。而其实,除了“位移”的核心服务之外还有外延服务,旅客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

  同时,他认为,基础经济舱的客户群体主要是休闲旅客,“他们会较早购买机票,不容易更改旅行日期计划”。

  而民航专家林智杰则认为,旅客习惯了“一票即走”的体验,认为机票本该包含所有服务,所以这需要有一定的消费习惯培育过程。东航此次推出的服务其实就是欧美已经全面实施的“品牌运价”,这类产品的核心是让旅客由“不同票价一个服务”变为“按价服务”。随着“品牌运价”的推出,航空公司可利用服务对旅客进行细分。东航推出的基础经济舱的目的就是吸引低频价值敏感型旅客。比如不需要行李托运、不需要吃饭、可以最后一组登机的旅客,可以买到更便宜的“基础经济舱”;而有消费能力,需要这些服务的旅客,可以购买主流的“标准经济舱”;想吃得更好、腿伸得更直、多托运一件行李的普通商务客,可以买更贵的“超级经济舱”。这其实就是个性化服务精准满足旅客需求的一个模式。

  东航作为三大航中第一个吃螃蟹的航空公司面临着实质性问题。除了消费者观念的培育,还有政策的限制。

  据了解,2015年3月29日至12月23日期间,中国联航共计向26853名乘客收取了443210元选座费。这一“选座收费”项目,违反了相关规定,并构成“自立收费项目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北京市发改委要求中国联航立即改正“收取选座费”行为,并没收其所有违法所得。

  林智杰指出,全面推广“基础经济舱”还需要很多工作,国内的客规是有限制的,如行李免费限额、付费选座。所以在国内航线做不了,目前只能在国际航线试点。

  财务吃紧以品牌运价增加辅助收入?

  有业内人士认为,进行品牌运价,依靠辅助收入会成航空公司未来的盈利蓝海。

责任编辑:陈合群

辅助收入 经济舱 东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