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陶以平:寻找服务民企治本管长之策三个建议

兴业银行陶以平:寻找服务民企治本管长之策三个建议
2018年12月13日 0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以平陶以平

  12月12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三届亚洲金融年会”上,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兴业将从五个维度支持民企发展,包括狠抓战略引领和组织推动、大力推进研究先行和技术应用、坚持做实“三沉”“三问”、努力做好“三升”“三降”、不断强化科学问责和正向激励。

  “在中央和金融监管的引导推动下,在广大金融同业的共同努力下,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一定会得到切实有效的改善。”陶以平认为,“与此同时,我们在实践中感受到,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问题上,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目标要求与配套措施不匹配、金融服务与客户需求不相符、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不平衡等问题。”

  陶以平表示,为更加有效落实中央和金融监管要求,推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上新台阶,在许多方面还需要下更多功夫,并提出三项建议。

  一是,从总量宽松到存量疏通。

  今年以来四次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流动性总体充裕,但社会融资增速仍然较低,前三季度比上年同期少2.32万亿元,市场普遍认为需要持续疏通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机制。过去市场比较关注“资产脱媒”,实际上“资金脱媒”趋势更加明显,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将储蓄转为各类理财产品,很多大型企业将资金归集到财务公司运作,这些资金最终还会流入银行,但在属性上已经从一般性存款,转变为主要用于调剂银行间流动性余缺的同业负债。全社会增量存贷差,2016年为3.13万亿元,去年变成负的1.02万亿元,今年进一步扩大到负的3.69万亿元,逐步增大。当前大中型银行的存贷比基本都在9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10%。社会资金流动的结构性巨大变化,已经对社会资金配置的合理性、有效性产生深刻影响。因此,建议根据我国“金融脱媒”的实际情况,科学、准确借鉴国际标准和国际经验,对各种社会资金属性和功能界定,包括同业负债口径进行重新审视和调整,激活金融“一池春水”,为银行服务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充足、匹配、廉价的“弹药”。

  二是,从传统信贷到多元金融。

  目前,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焦点仍在传统信贷上。事实上,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多元化、综合化的趋势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通过金融市场来增加多样化融资来源,包括通过发债来改善融资结构,通过资产证券化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通过权益性融资来降低杠杆水平、增强长期限资金运用能力等。

  陶以平认为,在这方面可以改进、提升的空间很大,需要深入贯彻让金融市场在配置社会资金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等宏观导向和政策要求,在加大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持续深化金融改革,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培育金融市场,鼓励商业银行创新发展,在加大传统信贷投放的同时,以更多样化的融资工具和手段尤其是直接融资工具和手段,更好满足民营企业的多元金融服务需求。

  三是,从分散风险到消减风险。

  陶以平指出:“民营企业融资难,信息对称就不难;融资贵,真讲信用就不贵。”银行作为吸收存款而放贷盈利的企业,确保存款安全是天职,贷款赚取利差是本性,本应“喜贷”而不应是“惜贷”,为何对贷款需求旺盛的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除银行自身主动作为力度不够外,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完善,银行难以准确识别民营企业还本付息的意愿和能力,难以确保贷款安全和存款安全。

  当前,为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场各方在增信工具创新、担保机构设立、债转股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好效果。但这些措施大多尚在风险缓释、风险分担甚至风险转移的层面,更为重要的是要围绕消减民营企业融资风险做文章。既要进一步激活用好社会大数据,减少信息不对称;也要进一步打击恶意逃废债、套现跑路等行为,增加失信违约成本;更要持续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陶以平表示,落实中央和金融监管支持民营企业的要求,要遵循市场规律、商业银行经营规律,主动作为、对症下药,寻找治本管长之策。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杨群

兴业银行 民营企业 陶以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