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央视财经50ETF 中融基金另辟蹊径可否走出僵局

押宝央视财经50ETF 中融基金另辟蹊径可否走出僵局
2018年12月03日 02:48 投资者报

  押宝央视财经50ETF 中融基金另辟蹊径可否走出僵局

  ETF指数基金一方面受到机构的热捧;另一方面其已形成垄断格局,后来者将如何破局很关键

  《投资者报》记者获悉,中融央视财经50ETF已于2018年11月27日正式获批,其跟踪标的为央视财经50指数。这不但是中融基金公司推出的首只ETF基金,也是迄今为止市场上首只以央视财经50指数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走势持续低迷,但股票类ETF却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股票类ETF场内总份额达到了1499亿份,较去年年末增长110.92%。

  虽然今年以来成立并上市的ETF共有20只,但是其总份额尚不足103亿份。换言之,今年新流入ETF市场的85%以上资金都流入了“老牌”ETF基金。

  对基金业后来者而言,如何能分得一杯羹就是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中融基金此时选择推出央视财经50ETF可谓另辟蹊径,如果破局成功,很可能会带来跟风效应。

  试水央视财经50ETF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目前管理规模接近700亿元,旗下基金数量超过80只,覆盖了货币、债券、权益、FOF等品种,但是此前尚未在ETF基金产品上进行布局。

  据中融基金内部人士透露,中融基金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着手布局ETF产品,但是如何选择标的指数则是重中之重。

  央视财经50指数(399550)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五大院校,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共同评价遴选的。

  央视财经50指数主要基于基本面因素选择样本,其评价体系以“创新、成长、回报、公司治理、社会责任”五个维度为基础,同时结合公司合规性、财务状况与资信评级三个角度进行评定。

  其样本选择程序是,首先在A股市场上遴选出每个维度各10只,共50只的优质上市公司组成样本股,再经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对五个维度进行权重优化,最后编制成央视财经50指数。

  该指数正式发布于2012年6月6日,指数基日为2010年6月30日,基点为2563.07点。

  中融基金表示,从指数基本面来看,央视财经50指数目前整体市盈率、市净率在同类指数中均处于居中偏低的水平,具备良好的安全边际。

  “从指数表现来看,央视财经50指数自基日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9.59%,远高于同期其他指数,年化波动率也小于其他主要指数。央视财经50指数具有更多元、更均衡、业绩更稳定、波动更低的特点,可谓‘更聪明’的50指数。”中融基金某内部人士总结道。

  Wind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在央视财经5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红利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当中,央视财经50指数整体表现较好。

  对此,某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说,从行业分布来看,相比上证50、沪深300这些更偏向于金融、地产、大盘股的指数,央视财经50指数涵盖了更多消费、信息、医疗等新经济板块,行业占比更加均衡和稳定,覆盖成份股的市值范围更广。

  中融基金谋求破局

  从行业大背景来看,自从2005年国内首只ETF(华夏上证50ETF)诞生以来,经过13年的发展,目前被市场广泛认可的指数标的(例如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创业板和创业板50指数)早已被几家大型基金公司充分布局,并且形成了各自的龙头产品。

  理论上讲,ETF指数基金作为被动投资基金,如果跟踪的是相同指数,不同基金公司旗下的ETF产品在收益上和跟踪误差上并不会有显著差别。所以规模大小和品牌效应就成为对投资者影响最大的因素。

  ETF基金规模足够大,意味着一方面二级市场交易会更活跃;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大规模资金流动可能带来的冲击。

  因此老牌基金公司的ETF龙头产品很显然在同类产品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而从自身角度考虑,由于市场大环境恶化,中融基金作为一家成立时间较晚的中型基金公司显然感受到了更多压力。

  中融基金旗下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总规模超过了600亿元,说明其权益类基金表现较为一般。

  公开数据显示,中融基金目前已有约16只产品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对此,中融基金方面解释说,由于市场环境及需求发生变化,一些产品不再适合新的市场环境。同时,今年以来市场持续承压,波动较大,也是造成迷你基金增多的原因。为了应对挑战,一方面,公司会积极、合法合规地开展持续营销,力争发展为正常存续的产品;另一方面,如果产品已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终止条件,为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公司在对相关产品进行清盘时,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

  谈到为何选择从ETF产品入手破局,中融基金方面分析说,从市场特点来看,近年来随着A股市场结构逐步得到改善,导致以往长期有效的因子集体失效,Alpha的获取难度持续增加,这与国际成熟市场的渐变过程一致,指数投资正是捕获Beta收益的有利工具。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Beta型指数投资显著跑赢主动型基金。因此,当下正是ETF配置良机。

  现代金融理论认为,证券投资的额外收益率可以看做两部分之和。第一部分是和整个市场无关的,叫阿尔法(Alpha);第二部分是整个市场的平均收益率乘以一个贝塔(Beta)系数。

  基金业内素来有“阿尔法不死,指数不活”的说法。

  中融基金认为,从估值来看,沪深300、中证500最新市盈率、市净率均显著低于2007年以来的中位数,意味着大小盘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在此时点买入并持有指数型产品,长期来看大概率能获取理想的收益。(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