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vs.马克龙,谁背叛了谁?

特朗普vs.马克龙,谁背叛了谁?
2018年11月17日 04:27 中国经营报

  特朗普vs.马克龙,谁背叛了谁?

  孙兴杰

  袁媛

  本来是一场可以展示盟友亲密关系的外交秀,但是,马克龙和特朗普搞砸了。从一战结束一百周年的纪念活动回到华盛顿之后,特朗普难以入眠,发了五条推特,怒怼马克龙。马克龙在“戴高乐”号航母上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我从来不在推特上进行决策或者外交活动。一来二去,马克龙和特朗普友谊的小船就翻到大西洋里面去了。马克龙在纪念活动的演说中说,民族主义是对爱国主义的背叛,而且不点名地批评了“自身利益优先”的做法,认为这丧失了一个国家的道德价值。特朗普在推特中说,没有哪个国家像法国这么民族主义了。马克龙和特朗普之间隔空开战,一方用社交媒体,深夜出击,一方借助电视媒体,词锋激烈。到底谁代表了正确的方向,谁背叛了大西洋共同体的理念?

  在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之中,马克龙算是特朗普的朋友,或者是小兄弟,至少去年特朗普访问法国的时候是国事访问的规格,同时参加了盛大的阅兵仪式,让特朗普也决心在华盛顿搞一个阅兵仪式。后来,马克龙访问华盛顿,特朗普也是另眼相看,至少在马克龙和默克尔之间做出了选择。私人之间的友谊被法国举行的一战结束一百周年的纪念活动打翻了。法国举行了规模不小的纪念活动,几十个国家领导人出席,只不过,一百年过去了,一战的阴霾似乎没有散去。马克龙和特朗普之间急剧恶化的关系似乎为并不明朗的国际形势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一战改变了世界历史,打破了大国之间的平衡,将人类带入了“极端的年代”。和平并不是天经地义的,需要争取和努力,马克龙在演讲中提到一战给人类社会的深刻反思就是如何争取一个和平的世界。但是现在世界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以及美国的各种退出政策,加上对移民的严厉态度,世界的合作网络遇到极大的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挑战者。马克龙在特朗普到访之前,就在媒体上放话要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以防止来自俄罗斯、美国的攻击。特朗普没有到巴黎,就被马克龙打上了标签,于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认为马克龙的说法是对美国的羞辱。

  虽然马克龙也想缓和一下气氛,给予了特朗普非常高的外交接待规格,但是梁子已经结下了,特朗普回去之后就跟马克龙讨债,要求法国承担更多的防务成本,更重要的是要羞辱一下法国,特朗普认为,美国是一战和二战的重要参战国,甚至是战争的结束者,没有美国的介入和帮助,法国都在学德语了,无疑这是对高傲的“高卢雄鸡”的羞辱。马克龙和特朗普之间没有共同的战争认识,以及世界观,两次世界大战本质上还是西方世界尤其是欧洲的内战。也是因为世界大战,美国和欧洲的关系得以重新塑造,不是欧洲在主导美国或者美洲大陆,而是美国主宰了欧洲的发展方向。欧洲一体化的起点就是美国主导的经济和安全共同体,最直接的就是北约和马歇尔计划。这也构成了大西洋共同体的主要纽带,当然,美国向欧洲提供安全和经济发展并不是为了做慈善,而是服务于冷战的需要。

  二战之后的欧洲从世界政治舞台上跌落,接受并适应、习惯了美国对欧洲的主导。欧洲的独立防务一直是个梦想,但是因为特朗普的退出主义以及在北约问题上的消极态度,欧洲似乎越来越迫切地想要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来保护自己的安全。去年欧盟通过了关于防务一体化的构想,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即便特朗普认为北约“过时”了,也无法容忍欧洲建立独立的防务力量。马克龙在谈到“真正的欧洲军队”的时候,主要针对的是网络安全和核武器,因为美国从《中导条约》退出了,美国或者说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战略稳定基础受到了重大的冲击。欧俄之间有可能回到战略竞争的时刻,常规武器的裁军条约也废止了, 战略武器的条约也是如此,欧洲的安全更加依赖美国的态度。从这个角度,欧洲的安全的确需要自我保护,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近期的演讲中也有类似的表述。马克龙的说法经过媒体的过滤之后,就变成了法国将美国当成了敌人,所以要建立欧洲独立的军队。此后马克龙强调欧洲军是北约的补充,但是特朗普对马克龙的印象已经逆转了,认为法国背叛了北约以及美国。

  在欧洲,马克龙现在遇到了越来越大的问题,不光是支持率持续走低,而且他可能变成欧洲政治舞台的异类。民族主义者不仅仅有特朗普,还有匈牙利的欧尔班、波兰的卡钦斯基、意大利的维尔尼,这些领导人跟特朗普的关系要更加密切。罗伯特·卡普兰在二十多年前就写道:“波兰、捷克共和国和匈牙利被吸纳入北约之后,现已出现了两个欧洲:西部天主教-基督教的欧洲和东正教的欧洲,后者较为贫穷,政治上更为动荡,充斥着更多的有组织的犯罪行为。东正教地区一直被排斥在北约之外,元气日渐增大。希腊和土耳其都通过导弹制导系统的孔眼严密监视对方的行动,双方分别属于一个不断变动而危险的新的文化联盟。”无论美国还是欧洲,民族主义在抬头,再进一步就是种族主义,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就认为,穆斯林在接管我们的国家,同时认为,曾经欧洲是我们的未来,现在我们是欧洲的未来。这一认知的逆转反映了一个根本的问题,那就是欧洲在裂解,而特朗普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加剧了欧洲的分化。从欧洲一体化的进程来说,特朗普和马克龙代表着两种不同的思路,到底是马克龙背叛了特朗普,还是特朗普背叛了马克龙,似乎二者兼而有之。

  特朗普的巴黎之行非常尴尬,而马克龙也没有从这次主场外交中获得太多,他看到的是一个晦暗不明的未来世界,但是却无能为力。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