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民资参与央企混改投资超1.1万亿元

国资委:民资参与央企混改投资超1.1万亿元
2018年11月14日 16:05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国资委:民资参与央企混改投资超1.1万亿元

  新京报讯(记者顾志娟)11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举办通气会,通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介绍,2013-2017年,民营资本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中央企业混改,投资金额超过1.1万亿元。

  翁杰明表示,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推动双向混合,促进各类资本共同发展。国有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施双向混合,既大胆“引进来”,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也积极“走出去”,支持帮助非公企业发展。2013—2017年,民营资本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中央企业混改,投资金额超过1.1万亿元,省级国有企业引入非公有资本也超过5000亿元。

  同期,国有企业积极投资入股非国有企业,其中省级国有企业投资参股非公有企业金额超过6000亿元。中央企业“压减”减少的11650户法人中,超过2000户的控股权转让给了非国有资本。例如,中国宝武所属的宝钢气体,虽然连续多年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盈利状况良好,但由于不符合主业发展方向,也将控股权转让给了非国有资本。

  国有企业与民营资本的合作方式有多种,包括改制上市、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新设、市场化重组以及基金投资等。例如,国投旗下国投高新以基金等方式投资了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民营企业,支持了1800多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专利超过万项,吸纳就业30万人。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国资委 央企 民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