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发商"买房送奔驰"被叫停 有楼盘认筹率不足7%

上海开发商"买房送奔驰"被叫停 有楼盘认筹率不足7%
2018年11月10日 06:09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去化承压开发商“买房送奔驰”被叫停 上海多楼盘认筹低迷 楼市提前“入冬”?

  毛中楠,刘颂辉

  石英婧 “金九银十”成色不足,部分房地产项目去化承压,上海楼市似乎提前入冬。

  随着年底回笼资金压力增大,部分房企在项目营销上使出“浑身解数”。继此前雍和府打响“购房送宝马”降价促销第一枪之后,近日,上海宝山区一楼盘又推出“购房送奔驰”的优惠活动。

  卖家“讨好”买家的花式促销现象的热闹,难掩背后楼市的“冷清”。连日来,《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大发融悦四季、首创天阅滨江、绿洲康城金邸和晶耀名邸等近期开盘推新的项目发现,多数认筹情况不佳,有楼盘的认筹率甚至不足7%,一些楼盘为此只得贴楼面价、“减配”入市。

  多份研究报告显示,10月份,热点城市楼市呈下滑态势,库存总量环比上升4.6%。其中,上海成交套数为9754套,成交面积102.38万平方米,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8.57%。可售套数42875套,可售面积环比上升3.36%,截至11月4日,库存量环比仍在上升。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楼市表现出供过于求的状态,购房者持币观望情绪浓,房企不得不在产品营销上做足文章。

  对于认筹率低的问题,首创置业上海公司则回应称,每家公司有不同的策略,由于收到通知,避免像晶耀名邸等楼盘一样认筹过于火爆的局面,提高了购房门槛,才导致认筹量较低。记者对此致电致函大发地产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冰火两重天”多项目趋冷

  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上海楼市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9月至10月期间,上海共有36个项目认筹并摇号开盘,大多数楼盘认筹率较低,售楼处冷清无人看房。个别楼盘的认筹率却高达327%,开盘当天售罄,异常火爆。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表示:“上海楼市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是一种正常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各个楼盘的地段不同,而上海又是一个‘多中心城市’,不同地段的楼盘受欢迎的程度不同。”

  杨浦区东外滩项目首创天阅滨江于近日首次开盘,推出231套房源,均价为9.5万元/平方米,精装修交付。据上海东方公证网数据显示,只有138组客户前来认筹。

  日前,记者来到杨浦区榆林路景星路口的首创天阅滨江项目,售楼部门庭冷落,前来看房的人稀少。一名置业顾问介绍,由于首次开盘没有过多推广和宣传,项目还剩下少量房源。

  上海网上房地产显示,截至11月7日,首创天阅滨江住宅总套数231套,可售住宅总套数为107套。对此,首创置业上海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受到前滩晶耀名邸抢房事件的影响,政府要求公司在该项目认筹期间不过于火爆,以免引起人流量激增。

  据了解,前滩晶耀名邸二期项目出现了“千人抢房”的局面,三期认筹依然火爆。

  而在青浦区秀泽路515弄的大发融悦四季项目,原来的售楼处空空如也,新设置的售楼处也没有销售人员前来接待。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大发融悦项目仅剩少数房源,包含一套样板间和两套复式,以及一套存在纠纷的房源。大发融悦四季所剩房源也不多。

  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浦东新区康桥路1388号的绿洲康桥金邸项目加推将近200余套房源,仅有44组客户参与认筹。尽管拿地时间较早,小区承诺的配套设施至今还未见动工的痕迹,住宅项目也有所“减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前几期交房的房源是精装修交付,但由于限价政策,全部改为了毛坯交付。

  记者从上海东方公证处注意到,9月1日,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闵行芦恒路378弄的一品漫城尚郡项目,加推五期的364套房源,而实际认筹只有58组客户。9月22日,上海奉贤南奉公路3111弄宝华帝华园项目二期加推792套房源,实际认筹只有54组,认筹率低至6.82%。

  花式促销送“奔驰”遭监管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住宅成交报告显示,10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成交面积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减少 38%。在调控不会放松的背景下,预计到年底楼市还将逐渐降温,成交逐渐下滑。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报告,11月1日~4日,上海楼市成交量为2574套,成交面积27.74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13%,呈现轻微上扬。不过,截至11月4日,全市可售面积624.9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21%。需求端下滑,库存总量在继续爬升。

  以豪宅东航云锦东方为例,该项目由东方航空集团旗下的上海东航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一期于2014年全部售罄并交付。项目二期总建面25万平方米,全新规划约406~474平方米住宅。此前,云锦东方因推出480平方米超级豪华大平层,堪比上海滩知名豪宅项目汤臣一品。

  根据上海公证网的数据,8月29日,东航云锦东方加推82套房源,户型为365~474平方米不等,均价8万~14万元/平方米,认筹客户为89组。来自上海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该项目住宅项目共340套,可售住宅套数为89套。与此前市场火爆状况相比,加推至今两个多月,项目去化缓慢。

  供求关系的失衡,让传统销售旺季的上海楼市趋冷。上海东航置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马艳梅表示,由于签约量受到一定限制,近期楼盘成交数据会有所滞后,但购房者持币观望情绪浓厚是认筹量低的主要原因。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的招商主城项目举行促销活动,凡是买房顺利完成签约,赠送一辆奔驰smart和A级轿车。

  据了解,这是招商地产第二次“购房送车”活动,约一个月前,招商地产一处名为雍和府的项目开展了“买房送宝马”的活动。在售楼处,记者注意到,不少购房者对买房送奔驰较为关心,但最终鲜有成交。一位购房者表示,自己只是听说送奔驰,比较感兴趣,但是考虑到交通等因素还是不打算购买。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买房送奔驰”是因为公司冲业绩,赠送的奔驰轿车也可以抵扣到房款中,但是具体抵扣金额需要与经理协商。不过,据知情人士介绍,“购房送奔驰”的促销活动已被监管部门叫停。

  对此,招商蛇口上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雍和府、主城项目在与前期客户的访谈中,挖掘出对于新上海人客群的交通自由实现需求,所以与品牌方合作,提出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生活需求。

  “被叫停的原因主要是监管层为了避免其他楼盘跟风,”在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看来,接近年底,楼盘优惠活动会越来越多,力度也可能增大,房企就算不冲业绩也会为明年的风向转变作准备。购买欲望在缩减,需求在减少,在“鱼”不多的情况下,各房企的“价格白刃战”会愈演愈烈。

  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崔光灿指出,开发商面临资金链和营销任务问题,外环外的项目采取促销手段,不能反映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属于局部现象。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