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丨破产!“青年汽车”开不动了?

央视财经评论丨破产!“青年汽车”开不动了?
2019年11月19日 15:20 央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今年5月,一则“河南南阳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最新成果,‘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的消息引发舆论哗然,作为事件直接当事人的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更是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其一手打造的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宣告破产,又将大众视线再次聚焦到青年汽车身上。

  青年汽车破产,是“水氢汽车“惹的祸吗?历年多个与地方合作项目烂尾,青年汽车还能走多远?《央视财经评论》邀请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显君、财经评论员 万喆,对此问题进行深度解析。

  青年汽车破产 “水氢汽车”惹祸?

  万喆:破产非同一“青年” 但危机一样

  财经评论员 万喆:杭州青年汽车破产并不是庞青年个人破产,也不是青年汽车集团破产了,此青年非彼青年。

  杭州青年汽车是2008年才注册成立的一家公司,而青年汽车集团是2001年就成立了的,但是他们共同特征是法人都是庞青年,而且危机是同样的。

  6月份就有一个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宣告破产,青年集团其实2016年以来被多家单位多次申诉破产,它在整体运营中可以说危机四伏,可能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尽管最近一次法院驳回有关单位对它的破产清算申请,但危机仍然比较严重。

  李显君:破产企业受关注 反映大众关切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显君:破产的这家青年汽车跟之前备受关注的水氢汽车其实没有直接关系,但引发这么多关注,原因首先也是水氢汽车,大众实际上关注水氢汽车在热闹了一阵之后,就真的不了了之了吗?

  一是在现有条件下难以产业化、难以商业化的技术或者说项目,居然能引来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资源投入,这种事是怎么发生的;第二是大家也关注新能源汽车,作为跟国家战略契合的新兴产业,很多人也有了解和知晓的需要。

  多地项目烂尾 失信“青年”跛足?

  新闻链接:青年汽车多地项目烂尾

  除备受关注的南阳水氢发动机项目,公开报道显示,十余年间,庞青年和青年汽车还曾与济南、连云港、六盘水、鄂尔多斯等多地政府合作,项目投资额动辄超数亿元,但结果大多是中断、烂尾,留下纠纷不断。

  李显君:政府要提高技术辨识能力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显君:地方政府为了产业升级,要引入区域外技术资本和产业资本是正常的,尤其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这个没有问题。只不过有些地方是不是太着急了?

  在引入这些所谓新技术、新产业之前,一定要做好专业论证。这么多大投入项目中断烂尾,一定有一些共性问题在里面。应该说,确实有一些企业,打着造车的幌子,其实是想干别的。

  我就亲身碰到过这种情况,有企业既没有产品、也看不到成系统的技术,就敢同时跟四五个城市要地、要政策、要贷款,批地造车,但圈了地,车却一直没影子,甚至发展到骗钱骗贷。我一直讲,能力和诚信对企业发展也好,对今天中国经济升级、崛起也好,都是基石,非常重要。

  万喆:既然失信 惩戒就应到位

  财经评论员 万喆:在青年汽车身上,还发生了一件很受关注的事件,就是牵扯到这么多诉讼,被多次列为失信人,但居然还能拿到国家的新能源造车补贴。

  当然有关部门也回应过,就是补贴有补贴的标准和流程,达到相应要求,补贴是没有问题的。但实际上我们要看,国家对于失信人的相关规定里,除了我们熟知的禁止高消费以外,还有许多内容,比如列入失信名单,需要通报到许多关联机构,行政事业单位、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然后会有很多其他事务上的惩戒,包括融资贷款、政府采购、招投标,也包括政策扶持。

  所以我们很难不追问,如果一个失信被执行人,你仍然给他补贴,还对他进行采购,那惩戒又表现在什么方面呢?我认为这是非常需要把它厘清的。

责任编辑:霍琦

清华大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