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阿里何时回A股?

2019年11月19日07:20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早上坐出租车,一路上跟司机闲聊天,司机瞅了瞅我,问:你们这些写字楼里的白领喝咖啡,跟过去烈日下地头干活的农民喝大茶缸子,有没有本质区别?这个问题很扎心,农民伯伯至少天黑之前能回家。现在阿里巴巴二次回归港股,何时才能回家上A股?

  人们常说七年之痒,阿里跟港交所没能熬过七年就分手了,但在分手七年之后,又再续前缘。2007年,阿里旗下的B2B业务登陆港交所,五年之后的2012年,马云将阿里在港股私有化了。一年之后,马云想将阿里整体推向港交所,一副“结婚生子,走向人生巅峰”的节奏。

  但双方最终没能修成正果,原因是同股不同权的双重股权结构突破了港交所的游戏规则,阿里有真爱,但也只能转身到美国。在美上市期间,阿里一直跟港交所眉来眼去,希望港交所能够参照纽交所的规则进行改革,经过4年的努力,港交所终于在2018年4月推出了双重股权结构的游戏规则改革,这是港交所20年来最大的一次变革,阿里重返港股的道路再无障碍。

  不仅如此,阿里更是颠覆性地推出美股与港股互换规则,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美国,都可以购买对方的阿里股票,由于时差的存在,投资者24小时可以全天候交易阿里股票,阿里成为全球最具交易性的上市公司。

  港交所为了迎娶阿里,用了4年的时间去修改游戏规则,更是打通了港股跟美国互换交易的通道。其实马云在阿里巴巴美国上市的时候,说过一句话,那就是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港交所在奔跑的时候,其实A股也在奔跑。

  2018年6月6日,证监会发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CDR)以及相关配套文件。一夜之间,市场为之震动。那么?CDR究竟是个啥?如果你知道美国预托凭证(ADR)就不难理解CDR了。

  ADR就是把非美国证券包装成美国有价证券,比如美国投资者想买中国企业的股票,除了直接购买中国的股票,还可以买这家公司委托给美国银行的股票“凭证”,中国企业可以凭借存托凭证在美股挂牌上市,比如我们熟悉的百度、京东、拼多多。

  出海多年,离家的企业家们想念人民币的味道,但在CDR出世之前,海外上市公司回家需要私有化——拆除VIE架构——申请A股上市。对于那些大体量公司,分分钟几百万上下,不想把时间花在走程序填表格上,好不容易上的市为啥要退呢?

  CDR诞生后,国内的企业回家变得简单,不用拆架构,不用排队等。境外上市公司可以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存托到当地银行,由中国境内存托银行进行发行,也就是在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就可以用人民币交易结算了。

  当时,阿里、百度、腾讯等8家企业入围第一批CDR名单。小米更是向证监会提交了CDR招股书,没想到在临门一脚,CDR归于沉寂。无论背后发生了什么,以阿里为首的一批新经济代表回归A股都是人心所向。问题的关键的是,阿里为首的海外上市公司回归,不仅可以让中国投资者分享新经济发展的红利,更有利于整个A股结构的重构。

  阿里、腾讯都是万亿级规模,他们进入指数可以有效改变以银行、石油、钢铁为首的权重结构,因为多地同时上市,对A股有稳定器作用,对股指有引领作用。股指的稳健是市场信心的源泉,阿里他们的回归,有利于A股通过股指结构的重构来重塑市场的信心,吸引更多的长效资金,改变整个A股的投资结构。

  这样来看,阿里回归港股不只是再融一笔钱那么简单,会重塑港交所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形象。对于A股来说也意义重大,早日迎回以阿里为首的中概股回家,重启CDR,真正让A股做到良币驱逐劣币,抛弃那些嗜血的垃圾公司。面对阿里的港股上市,也许,老百姓会说,人家是“灶王爷坐飞机,都上天啦”。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阿里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