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马云等改革先锋们最大的成功是做了正确选择

官媒:马云等改革先锋们最大的成功是做了正确选择
2018年12月19日 08:17 财经国家周刊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改革先锋”的最大成功,是在历史条件下做了正确选择

  洪范

  12月18日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100名为改革开放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荣获“改革先锋”称号,马云、马化腾、李书福、张瑞敏、柳传志、鲁冠球等知名企业家入选。其中马云被称为“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化腾被称为“‘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李书福被称为“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张瑞敏被称为“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柳传志被称为“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鲁冠球被称为“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等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置身于改革开放40年的坐标,观看风起潮涌浪奔浪流,更让人干手机到时间沉甸甸的分量,更给人无限沉思与抵达辽远的力量。在13亿中国人当中,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100人无疑是万一挑一的杰出精英,他们能够为改革开放做出彪炳史册的杰出贡献,他们个人以及所代表的团队、企业、行业之所以能够取得普通人难以企及的功业,除了个人勤勉敬业、艰苦奋斗、集体合作、改革开放赋予难得时代机遇等因素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有着审时度势的智慧和高瞻远瞩的眼光,在正确的时间地点和正确的历史条件下,做出了十分艰难痛苦但事后证明是唯一可行的正确选择。

  以马云为例,他创立的阿里巴巴集团打造了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成为拉动内需巨大推动力;创建互联网支付和物流体系,为中小企业打造商业基础设施,建立全球领先移动支付网络,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新型社会诚信体系;自主研发飞天操作系统,奠定我国云计算基础,等等。这些探索创新最终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无一例外都有赖于在艰苦创业过程中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在限定条件下做出的正确的选择。

  以张瑞敏为例,他顺应改革发展形势,探索经营管理模式,带领海尔从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跨国集团;创立“日事日毕、日清日高”OEC管理法,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创立“人单合一”模式,实现了我国企业管理从学习模仿到引领世界的突破。张瑞敏作为“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最大的贡献就在于引领推动了中国企业的现代化治理,这是他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做出的最正确、最有价值的选择。

  还有被誉为“科技产业先行者”的柳传志,经历了完整的改革开放大潮,冲破早期制度藩篱,将一艘小舢板带向世界的舞台。作为“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人民日报》给出了这样一段评语“改革开放第一代科技创业者和企业家的优秀代表。”

  而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舆论就联想的“贸工技战略”产生了一些争议,现在柳传志入选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对象,荣获“改革先锋”称号,更有助于人们对这一争议做出更理性的判断。有人认为,联想当年选择“贸工技战略”(以贸易打开市场,积累资金和经验,进而挺进研发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而没有选择“技工贸战略”(以技术研发推动生产和贸易,通过生产和贸易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市场化),是走错了道路。批评者由此假设,如果联想当年选择了“技工贸战略”而不是“贸工技战略”,包括联想在内的中国企业从一开始就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今天中国的核心技术必将具有世界一流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发展必将具有超强的技术支撑和持续动力。

  其实,改革开放之初,从中关村起步的高科技企业创业者并非不知技术的重要,但如果选择“技工贸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取得核心突破,将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需要长期大量的资金投入,在当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因此选择“贸工技战略”既属迫不得已,也有历史的合理性和必然性。

  联想曾有句广告词“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别的不说,咱们不妨设想,假如没有联想在电脑市场上强力竞争、纵横驰骋,我们很难想象,电脑能够在中国市场上以如此低成本、高速度、大规模普及开来,中国能够如此平稳顺利地进入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与马云和阿里巴巴、张瑞敏和海尔的成功一样,柳传志和联想能够取得成功,也是因为在改革开放的特定阶段,做出了“别无选择”的正确选择——通过实施“贸工技”战略,以贸易闯市场,积累资金做大蛋糕,为此后在核心技术领域加快自主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更上层楼精心布局,为决胜核心技术领域国际竞争打下坚实基础。

  恩格斯说得好,“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的,而其中每一个意志,又是由于许多特殊的生活条件才成为它所成为的那样。这样就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697页,人民出版社2005年)有人假设历史如果重走一遍会怎样,假设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代科技企业没有选择“贸工技战略”会怎样,这不过是根据自己的偏好屏蔽掉历史的某些因素和力量,无视各种因素和力量之间的冲突和制约,任意裁剪和打扮历史,从而臆想出一个并不可能出现的结果。这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

  中央表彰对改革开放做出杰出贡献的100名“改革先锋”,充分肯定了“改革先锋”们在历史条件下做出的正确选择。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改革开放前40年,以100名改革先锋为代表的改革者筚路蓝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每个阶段都会有各自代表性的杰出人物为改革事业添砖加瓦。这次对改革先锋的表彰,既是对过去40年成就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期许。以历史的眼光看待这些先锋,才能真正发挥先锋作用,激发出更多活力。中国的未来,需要更多矗立潮头的改革先锋。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