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中国智慧持续助力破解 “四大赤字”

国际锐评丨中国智慧持续助力破解 “四大赤字”
2019年11月21日 20:30 央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中国智慧持续助力破解 “四大赤字”

  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星期四(21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位极具影响力的企业高管、科技创新领袖和专家学者,聚焦“新经济、新未来”主题进行探讨,就如何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对的重大挑战共商对策。中方在论坛上强调,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人民一道,探索破解“治理赤字”的新途径、破解“信任赤字”的新办法、破解“和平赤字”的新思路和破解“发展赤字”的新办法,向世界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坚定声音,受到与会嘉宾热议。

  当前,人类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经济正从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货物贸易为基础的旧经济,向基于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和数据交换的新经济转型。一方面,新业态、新动能发展强劲,新兴经济体迅速成长,加速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另一方面,世界经济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如何迎接机遇、克服挑战,成为各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合当前国际形势,鲜明指出国际社会正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并提出破解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谅、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大理念。这一“中国方案”,指明了新形势下推进全球治理的方向,为维护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在本次论坛上,中方持续为破解“四大赤字”贡献智慧,所提政策主张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比如,中方倡议探索破解“治理赤字”的新途径,强调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努力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发出了支持多边主义的最强音,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来自美国一家咨询公司的参会嘉宾戴青丽对《国际锐评》评论员表示,新兴经济体将会变得至关重要,让它们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因此变得非常关键。 同时,中方倡议共同探索破解“发展赤字”的新办法,强调开放创新包容,这必将有力促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中方提出,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坚持创新驱动、协同联动、公平包容,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和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这些主张为解决“发展赤字”提供了有效途径,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论坛与会嘉宾就人工智能(AI)、5G技术等最新科技进展共谋对策,强调应当加强创新交流合作,正是对“中国倡议”的有力回应。

  此外,中方还就共同探索破解“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的新思路提出建议,有利于培育互信土壤,为世界和平注入正能量。 就“信任赤字”而言,中方强调要平等坦诚、互商互谅、互敬互信、凝聚共识,做好自己的事。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此次论坛上表示,应对今天的复杂形势需要更多诚信、更多理性以及更加有效的促进中西方关系的政策方案。

  就“和平赤字”而言,中方强调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协商谋和平、以合作促和平、以发展求和平。这无疑对推动各国同舟共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的“中国倡议”得到与会嘉宾高度认可,再次证明开放合作、创新包容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理念。各国应当携手坚持这些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推动新经济蓬勃发展,有效破解“四大赤字”,为本国也为世界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霍琦

破解 全球治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