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刊评:尽心尽力尽责 办好自己的事

经济日报刊评:尽心尽力尽责 办好自己的事
2019年07月31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尽心尽力尽责 办好自己的事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要“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并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对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勇于担当作为,尽心尽力尽责,凝神聚力办好自己的事,扎扎实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就业比较充分,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金融风险防控取得成效。这是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主流,我们应当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从近期看,一是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有增速放缓迹象,二是美国单方面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枝节横生、变数颇多,两方面因素交织在一起,给下一阶段经济发展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综合分析影响经济形势的各种因素,汲取改革开放以来应对复杂局面的成功经验,可以肯定的是,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才是战胜困难、攻克难关的根本之道。

  办好自己的事,就要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等不来。改革发展的每一次跃升、每一项成就都来自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中国人民本就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实践证明,只要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把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汇聚成无可比拟的发展力量,必定能够助推中国经济闯过各种难关、开辟新的天地、跃上新的台阶。

  办好自己的事,就要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今年以来,中央密集打出改革开放“组合拳”,从优化营商环境到促进扩大就业,从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到保护生态环境,从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改革力道不减、开放劲头不衰,为我们攻坚克难、开辟发展新空间提供了动力。面向未来,要破解各种内部外部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必须坚持深化改革,破难题、解新题,推动任务落实,强化制度集成,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能力。

  办好自己的事,就要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和经验,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现在,我们距“两个一百年”目标很近,肩负着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新长征路上还有一个个“腊子口”“娄山关”要去征服。我们要尽心尽力尽责,办好自己的事,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坚定不移、较真碰硬,啃下硬骨头,涉过深水滩,闯过这抢关夺隘的关键阶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总结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既要坚信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光明,也要充分认识道路曲折。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凝神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地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经济航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思阳

改革发展 经济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